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基层人大】湖东街道人大:“走”在文明餐饮的路上,“共话”新风尚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1-03-16

湖州市人大《决定》出台后,吴兴区各乡镇街道人大组织代表、议政员第一时间作出响应,凝心聚力、智汇各方,走街串巷开展各类宣传活动。

20210323_163337_044.jpg

近日,民情观察员吴连琴、沈建文和人大代表、议政员等一行来到湖东的一家酒店对反浪费情况再次进行督查,她们仔细检查每张餐桌上“光盘行动、节俭养德”的提示牌,仔细询问酒楼相关负责人落实小盘菜、半份菜、餐前提醒、打包服务等各项举措,在听到满意回答后,露出欣慰的笑容,“今天走访的几家酒店,都表示服务员会根据用餐人数进行菜量提醒,消费者也会主动对剩菜进行打包。”吴连琴表示比1月份督查时有了明显的提升。

20210323_163337_045.jpg

在进行统一巡查的同时,“有心”的人大代表们也在积极做好就近文章,对富田家园社区党支部书记陆瑶来说,她近期入户重点,就是开展家庭反浪费宣传,为此她发挥熟悉社区优势,发动妇女干部、巾帼志愿者等组成“妈妈劝导团”,利用上门走访的机会,以拉家常的方式开展宣传。“阿姨,外出家庭聚餐少点一个菜,多打一个包,节约不浪费……”人大湖东街道工委、妇联还携手开展了“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制止餐饮浪费”倡议活动,引导居民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摒弃讲排场、铺张浪费的陋习,树立“珍爱粮食、文明节俭”的生活理念。

20210323_163337_046.jpg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湖东街道全体代表、民情观察员、议政员第一时间表率承诺,做到理性消费,不讲排场、不摆阔气、不搞攀比。同时,他们也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宣传“光盘行动”,到机关食堂、走街坊巷道、到厂房棚区,进每户家门,和网格员、志愿者们联动联合,张贴文明用餐宣传提示,督查餐饮浪费情况,在街道全域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共计走访社区14个,进企业宣传12家,进店宣传312家,入户宣传450家,搜集意见建议15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