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基层人大】飞英街道人大有“妙招”:打造“三平台”,助推“数字人大”建设平稳着陆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1-03-18

为贯彻落实省市区人大常委会关于人大数字化改革重要指示精神,吴兴区飞英街道人大工委结合街道实际,积极推进街道数字化改革,提前谋划,认真部署,依托微信、网站、大数据等互联网和新技术平台,加快建设人大数字化应用场景,“三聚焦”推进“数字人大”建设,进一步提高街道人大工作整体质效。

推出“阳光云议政”,让履职监督更接地气

20210323_163932_047.jpg

在飞英街道微信公众号上飞英人大创新推出“阳光议政云”平台。平台覆盖辖区15位市区人大代表、50位议政员,以“信息收集上报、两线合议处置、跟踪督办落实”三个环节推进办理成效,形成完整有效的监督闭环。同时,以街道各社区为单位,飞英人大建立代表、议政员履职微信群8个,收集代表意见建议,促进双向沟通交流,让代表履职更接地气、更有活力。

开设“阳光云课堂”,让精神宣讲更有看头

20210323_163932_048.jpg

以全国、省、市、区“两会”为契机,建立“阳光云课堂”,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开展“代表讲两会”专场活动4次,观看直播的群众也从辖区居民扩展到国外留学生、华人华侨等,更加广泛地收集了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提高了群众对街道人大工作的参与度和认可度。同时,为深入推进《湖州市人大代表常务委员会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决定》的贯彻落实,飞英人大利用直播平台,由街道议政专员开展宣讲活动2次,充分利用数字化带来的便利拓展了基层人大工作的新方式,开辟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新渠道。

点击“议政钉钉”,让民意传递更具时效

20210323_163932_049.jpg

按照“亲民性、便捷性”的要求,在浙政钉上创新建立部分人大代表、议政专员、街道相关职能科室“三方”联动新平台——“议政钉钉”。今年以来,代表、议政员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养老服务保障、垃圾精准分类、社会治理等提出意见建议23件,先后成功解决了街道8个社区垃圾分类站点的选址及建设、社区的停车位改造等等问题,切切实实把群众揪心事、烦心事做实做细,让街道居民收到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