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基层人大】埭溪镇人大“三落点” 助推乡镇安全生产稳步走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1-03-26

搭建“好”平台,为群众发声

近日,为推动群众关心关注问题有效解决,湖州市吴兴区首个由乡镇人大组织开展的安全生产工作问政会在埭溪镇举行。

20210323_155403_000.jpg

吴兴区人大乡镇安全生产专题问政观摩会

“企业安全管理过程中,政府如何提高企业安全员的素质?”

“一是组织好企业负责人和安管员的培训取证工作,让管理者具备安全管理能力;二是利用“百万员工”大培训,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帮助企业对员工开展安全知识的普及教育。”……

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围绕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特种设备、生产安全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提问,镇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一一作答。通过对话碰撞,查找工作短板,研究解决方法,推动工作落实。

埭溪镇人大相关负责人表示,搭建好此次问政会平台,为政府与代表提供了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让更多群众了解政府在安全生产方面所做的工作,营造全社会对安全生产的高度关注,形成安全发展的最大合力。代表们深入一线的认真调研,问题直指核心、不留情面,体现了代表的专业水准以及实事求是的态度。对于代表所提出的问题,镇政府各有关部门能够直面问题,不回避、不躲闪、不强调客观,充分体现了政府的务实作风和责任担当。


提出“准”问题,展履职风采

20210408_142200_031.jpg

人大代表视察埭溪镇综合消防应急救援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森林消防防护工作是我们基层的一项重要工作,现阶段我们的防救工作是怎么做的?在制度建设上有哪些短板?”近日,区人大代表杨建华在埭溪镇综合消防应急救援队视察时向相关负责人提出问题,消防应急救援队队长陈根生就相关问题做出了回答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去年,在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工作中,人大代表重点关注“线乱拉”整治情况,成立专题调查组,上下联动开展调研视察,全力破除“空中蜘蛛网”,在视察中发现,租客对于电瓶车充电公共设施存在需求,人大代表及时将此建议上报给政府相关部门。

去年,“电瓶车免费智能充电桩”成功纳入到埭溪镇八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截止目前,埭溪镇镇区、梅峰片区已完成近80个点位安装充电桩,总投入100万元左右,有效地确保了供电安全。

去年以来,埭溪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开展“百名代表问安全”专项监督活动10余次,对小区高层建筑一楼架空层的智能充电设备、学校、工矿企业、危化品企业、建筑施工、消防设施等重点领域进行视察。并提出加强企业职工宿舍消防安全、加强非封闭式小区消防安全监管、进一步做好森林消防安全工作、做好建筑工地的交通安全等关乎安全生产各种建议,累计提出20余条意见建议,并第一时间交办给政府相关部门,办结率95%以上。


推进“真”行动,谋百姓幸福


该镇连续两年将安全方面的建议列为民生实事项目。去年,埭溪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视察发现很多家庭的煤气软管老化,为有效防止和减少居民户内发生燃气泄露事故,提高居民用气安全,人大代表提出“全镇燃气软管更换”建议,埭溪镇政府将此建议列为民生实事项目。

在埭溪镇人大的督查下,从去年8月份开始,埭溪镇成立专项工作组,从芳山村开始,在该镇范围内有序开展软管更换活动,在短短3个月内就完成20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管委会的7000余用户免费检查和更换燃气软管,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

20210408_142200_032.jpg

人大代表联合执法中队人员一起宣传安全知识

“我们家一直都是等到厨房出现味道了才会去更换软管,平时不太能想到。这次他们上门免费更换真的太好了,用得也更放心了,为政府点赞。”太平桥村民付阿姨这样说道。

2021年埭溪镇将“村级避灾场所提升建设”列为民生实事项目,重点完成11个村的村级避灾场所提升建设,主要包括物资配备、避灾场所设施的建设。下一步,埭溪镇人大主席团还组织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现场问政,紧盯项目实施环节,确保项目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着力提高当地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与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