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微创新】吴兴人大创新街道民主议事机制 “阳光议政团”解危老旧房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1-04-02

20210408_144146_046.jpg

3月29日,在吴兴区飞英街道新华苑社区的原吉山新村193幢,由老旧危房地块改造的新型综合服务体打下了第一桩。“这是湖州中心城区首个危房拆后利用项目。”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新娣告诉记者,项目的顺利推进得益于新成立的街道居民议事组织——“阳光议政团”作用的发挥。

为深入贯彻《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吴兴区人大指导飞英街道积极探索创新,建设“阳光议政厅”平台,并在街道8个社区探索成立了“阳光议政团”,由辖区15位人大代表、50名议政员参与到议政、实施、监督和评议的全过程。“街道不是一级政权组织,没有基层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议政团的设立有助于更好地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保障基层群众民主权利。”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主任颜利方说。

20210408_144146_047.jpg

作为新华苑社区“阳光议政团”团长,社区党支部书记周海芸对危房拆后利用的事感慨颇深。“去年,我们议政员在民意收集过程中得知,位于吉山新村的193幢房屋出现裂缝扩大、阳台倾斜等现象。”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她立即将该情况反映至街道职能部门。

后经省建科院专家现场鉴定,确定该幢房屋危险程度正不断加剧。为了更好地助推危房拆后利用、服务群众,人大飞英街道工委第一时间组织“阳光议政团”同步进驻项目指挥部,协助工作人员同步开展住户的转移和房屋腾空,助推改造项目尽快实施。“

20210408_144146_048.jpg

项目启动前,议政员还挨家挨户上门听取了我们的意见建议。”家住吉山新村192幢的居民朱阿姨告诉我们,危房拆后利用的事真是办到了居民心坎里,如今街坊邻里遇到点问题、想到点主意,都会想到要找议政员说说。

截至目前,“阳光议政团”已针对垃圾分类、居家养老和健康服务等10余项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开展议政,对于议政员反映强烈、集中聚焦的热点问题,人大飞英街道工委以交办单形式交付街道办事处,再由办事处主动牵头,联系区级政府部门共谋举措、组团解决。

20210408_144146_049.jpg

区人大飞英街道工委主任周颖锋介绍,今年,该街道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了“阳光议政团”的议事工作机制,各社区结合自身优势和特色,建立了“阳光议事廊”等多元化平台。

区人大常委会称,下一步该区将总结“阳光议政团”的成功经验,在全区进一步培育街道群众议事组织,拓展人民群众反映意见建议的渠道和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