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数字可观:代表“三问”助力垃圾分类按下“云速键”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1-05-21

一问模式,实现垃圾分类“云覆盖”

“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数字手段要跟上。在分类宣传、投放监控、运送监管等方面更要加大数字赋能,实现可观可感可评。”吴兴区人大代表、织里镇晟舍小学校长沈旭林建议道。

20210623_163451_041.jpg

经过前期对各类关于垃圾分类的意见建议“把脉问诊”,镇人大主席团联合镇农业农村办共同研究探讨,打造了一套农村垃圾分类的智能化系统。目前,织里镇农村区域(15个行政村)垃圾分类智能化改造全部完成,实现了“云覆盖”,累计投入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化资金120余万元。


二问做法,实现监督反馈“云操作”

回顾往日的垃圾分类工作,吴兴区人大代表、轧村村返聘老干部吴阿新不禁感慨:“以前,我们代表视察垃圾分类只能实地跑村,耗时耗力效率又低,有时候一上午也就跑了四五个村,而且相关材料的互通共享也存在延时低效。”

如今,各行政村内设置安装了55寸垃圾分类系统显示屏,通过屏幕可以实时看到各村每日垃圾分类相关情况,包括参与用户数、垃圾投放的时间及重量、是否分类正确等数据。同时,系统还设置了“随手拍功能”,人大代表发现问题通过拍照上传反馈,工作人员收到后就会及时整改解决。


三问成效,实现分类投放“云监控”

织里镇人大代表,潘塘桥村书记杨建山说:“自从安装了这个“云眼监控”,不按照投放时间偷倒垃圾的情况少了,‘隔夜垃圾’也少了。”

织里镇农村片区25个垃圾收集房内都安装360度的球机摄像头进行24小时的实时监控,通过镇级平台监控设备可以随时看到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在收集房内的工作情况,也可以看到未在垃圾分类时间随意丢垃圾等行为。

每日收集的情况上传后,智能化系统将通过大数据“云分析”,自动计算出每个行政村垃圾投放正确率和群众参与率。在掌握这些数据后,代表走村入户针对性地对参与率不够的村进行垃圾分类再宣传,对那些经常分类错误的农户展开指导教育,打通垃圾分类“最后一微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