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区人大组织开展《湖州市美丽乡村建设条例》 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1-05-22

近日,区人大组织开展了《湖州市美丽乡村建设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围绕2019年5月1日《条例》实施以来的贯彻落实总体情况,主要检查《条例》宣传贯彻、农村规划和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产业发展促进等方面重点内容,推动《条例》有效实施,提高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助力打好美丽提标争先战,进一步扩大美丽吴兴美誉度。

本次执法检查主要包括实地检查和听取专题汇报

实地检查

区人大组织3个执法检查小组赴高新区、各乡镇开展《条例》贯彻实施执法检查。第一小组由区人大监察司法(法制)委、财经委主要负责人带队;第二小组由区人大农工委、教科文卫工委主要负责人带队;第三小组由区人大城建环资工委、社会建设委、代表选任工委主要负责人带队;部分区人大代表参加。

第一小组(检查高新区、八里店镇)

20210623_165044_066.jpg

第二小组(检查织里镇、妙西镇、东林镇)

20210623_165044_069.jpg

第三小组(检查道场乡、埭溪镇)

20210623_165044_072.jpg

高新区、各乡镇人大推进“五个一”工作情况(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开展一次接待选民活动;开展一次执法检查;开展一次寻访活动;开展一次反馈会)

部门专题汇报会

区人大组织《湖州市美丽乡村建设条例》执法检查部门专题汇报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道民出席并讲话。区人大农工委、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

20210623_165044_082.jpg

▲区人大组织各相关部门召开专题汇报会

20210623_165044_083.jpg

▲区人大农工委主任蒋国荣主持会议并通报了区人大开展《条例》执法检查及吴兴“新时代美丽乡村补短板”代表寻访活动推进情况

▲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汇报关于《条例》贯彻实施的工作情况

20210623_165044_095.jpg

▲区人大常委会甘道民副主任讲话

会议指出,各相关部门思想重视到位、贯彻《条例》履职扎实、工作成效显著,值得肯定。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区各级人大、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明确目标任务,加强组织力量,确保执法检查取得良好的成效。要拉高标杆,宣传贯彻实施好。深入思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和湖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以引领者的姿态奋力推进新时代美乡村建设;把握新时代新要求,不断拓展理念思路,丰富美丽乡村建设内涵,为持续打响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贡献吴兴力量。要运用好寻访结果,抓紧补齐短板。各部门要分层分类抓整改,举一反三,完善政策和机制,着眼长效管理,狠抓重点难点突破,形成工作闭环,既逐一整改解决个性问题,又努力解决共性问题,不断提升人民获得感和满意度。要注重协同,提高实效。各级各部门要紧扣《条例》贯彻执行,严格落实好执法检查的重点内容、方法、要求、节点工作。要加强区、乡镇人大的上下协同,区级部门与乡镇的条块协同,充分对接、主动配合、合理推进问题和短板的整改,在完善工作机制上求突破,力求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深入谋划,提好建议。以本次执法检查为契机,梳理好在《条例》贯彻推进中需要完善、改进、创新的问题内容,谋划探讨,向上级提好意见建议,进一步纵深推进《条例》贯彻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