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数”说节俭:代表齐上阵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1-05-25

爱山街道地处湖城商贸中心圈,环拥小西街、衣裳街等特色文化街,商贾林立、游客如织,餐饮之风盛行。去年以来,人大爱山街道工委以《湖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决定》为契机,组织人大代表大力宣传文明餐饮,“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日趋向好,全力推动爱山街道打造湖城中心文明餐饮的“样板圈”。

挂图作“战”

5月14日,吴兴区人大爱山街道工委举行了制止餐饮浪费启动仪式,“现场+直播”的模式张榜亮晒制止餐饮浪费“作战图”,任务到位、责任到人,16个代表按照“1+3+3”的作战方式分为3组,以组为单位“各显神通”,开展代表举牌宣传、拒绝浪费“节约说”、绿色体验员等“驻店+露天”全方位宣传活动,深入餐饮业吃透“餐”情、摸清“剩”情、把握“食”情,截止目前参与代表32人次,议政员67人次。

“券”说光盘

区人大代表李勤带队先后走访了50家餐饮店,发起节约粮食倡议。首批20个商户企业代表积极参与,组织商户代表通过“微宣说”的方式参与“你光盘•我送券”的制止餐饮浪费打卡活动,吸引消费者参与光盘亮晒、剩菜打包、按需点餐等文明行动,“小份菜”“小碗菜”已经成为爱山商圈大众疯狂打call的“新食尚”。代表李勤还组织了“顾客”代表团、开通了群众反督渠道,他们以“顾客”的身份走进餐厅监督是否落实小份菜、绿色点餐员等,听取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通过“履职记事本”平台作出反馈。

“制止餐饮浪费很需要也很重要,有了餐饮商户和消费群众的大力支持,我相信文明餐饮会成为爱山街道人大工作的一张金名片。”吴兴区人大代表章利民表示,“接下来,我们将重点整治自助餐浪费现象,运用现有的直播平台,通过暖心柜、暖心送等活动,把‘剩宴’变为‘美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