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联络站里的故事】家门口有了“服务站” 有事不麻烦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1-07-20

20210730_153620_023.jpg

持续助力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立足“解民忧‘足不出户’、‘家门口’倾听民声”,织里镇人大把代表联络站“搬”到群众的家门口,在话家常中集民意,在茶余闲谈中释民愁。目前,除了1个镇中心联络站之外,6个办事处都设有联络站。

有事“立即办”

说起织里镇利济办事处人大代表联络站,那就不得不提到站长杨正芳。六月底的一场大雨,揪住了镇人大代表杨正芳的心。短短半个小时内,路面汪洋一片,部分路段积水达到10厘米。不仅给市民出行造成不便,还严重影响公路交通安全。

从群众口中了解到,不少居民担忧暴雨会引发小区排水管道堵塞、污泥淤积等安全隐患。他立刻调动办事处“立即办”工作专班商讨抢险方案和责任分工,第一时间成立了抢险排涝工作小组,开展地毯式排查易涝点并对重点点位进行整治,有效降低了雷雨天对居民生产生活带来的风险损失。杨正芳说“人大代表就是要想在先、做在前,想民众所虑,解民众所愁,努力当好民众的‘好邻居’。”

果不其然,7月初连续下了好几天的暴雨。此前排查出的20处易涝点,均已成功消除排水隐患,包括东盛幼儿园门口、富民路与利济路交叉口和大港路与富康东路交叉口在内,大量易涝点经前期整治修复后,未出现积涝现象。此外,利济办事处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共出动111余名工作人员在辖区内有力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问题“码”上说

“以前我们村民有问题、有意见要反映,要么找人大代表,要么在选民活动上提出,很不方便,而且解决问题效率不高,经常出现‘延迟’。现在有了“码上说事”,通过扫码就可以实现‘足不出户’提意见建议,真是太好用了!”轧村村民表示。

6月19日,有村民通过“码”上说事反映店门口存在外立面漏水、掉漆等问题。轧村办事处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后台收到意见后,立即告知所在社区,社区工作人员联系该群众实地查看,现场提出解决方案,并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了整改。

据统计,自今年3月“码”上说事服务正式推出以来,已收到群众意见建议十余条,问题解决率100%,群众满意率100%,实现了群众反映建议“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的新格局。

20210730_153620_028.jpg

服务“全覆盖”

为进一步夯实人大代表与选民密切联系,织里镇将探索打造“1+6+N”联系选民新平台。“1”是以中心联络站“连心桥”接待室为主阵地,建立“码”上说事线上联系选民平台;“6”是以6个办事处联络站为联系选民分站点;“N”是培育N个代表联系选民新场所,包括平安大姐工作室联系点、老兵驿站联系点、童装商会联系点、美丽乡村联系点、医院联系点、学校联系点等。

“1+6+N”联系选民新平台将充分发挥代表为民代言、为民发声的履职作用,通过发动基层社会组织和群众,到河塘田间收民情,进社区厂房集民意,切实让群众最急切的期盼得到回音,最棘手的难题得到解决,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吴兴样板”提供织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