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代表风采】抗台“十二时辰”:为奔走一线的人大代表点赞!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1-07-25

7月24日早上,在富田家园社区会议室里,全体会议人员神情严肃,认真做着记录。“这次台风中心风力达14级,对湖州造成的影响很大,作为社区的书记,特别是一名人大代表,我们一定要严防死守好社区大门,保障好群众的安全……”作为富田家园社区党支部书记、辖区人大代表陆瑶组织议政员、社区干部、物业等召开了第二次防汛防台工作布置会,就阳台、车棚、排水管道、洼地水坑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隐秘”角落商讨排查方案,全员出动抗击台风“烟花”,保障居民生活安全。

会议结束,她就立马组织大家分组排摸、分区域排摸,带领、组织社区干部、物业和巾帼志愿者等进行地毯式“扫描”,排查登记安全隐患,现场组织人员进行逐一消除,并逐户上门告知台风预警。安全隐患点刚排除好,她马不停蹄地前往查看社区物资储备情况,尤其是排涝处污设备和医疗保障物资,进行一项一项清点归类,确保防汛物资充足。

随后,通过代表微信群、居民群等方式,及时向群众、沿街商铺发布预警信息,开展防汛知识宣传工作,并发动居民楼栋长对辖区范围内的高龄、孤寡老人等进行登门走访、逐一询问。每到一户,她总是耐心地提醒老人们晚上一定不要外出,要准备临时照明工具、药品、饮用水等,如有需要可以随时和社区联系。

20210730_155529_050.jpg

中午12点左右,随着几阵强降雨来袭,刚回办公室的她又坐不住了。喝了口水,她就带上社区干部对社区边的河道、涝洼地、老旧房、文体设施等重点区域进行再排查、再转移,特别是针对积淹点、河道内及地势较低处堆放沙袋草袋,防止积水漫道。

天色渐晚,没顾上吃晚饭的她又进行人员安全转移的最后发动。她亲自上门、挨家挨户说明情况,组织危房居民安全转移到固定场所,防止转移回流。当大家都劝她先休息下,她却依然笑着说:“我的时间都是群众的,只有群众安全了,我才能心安。”

晚上7点多,她又联系了执法队员对毗山危房、水闸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实地查看了水位警戒线,督促做好防汛险情全天候监控。“烟花”一刻不停,她就分秒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