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爱山街道建立“促和谐”责任区,发挥代表履职先锋作用

来源 :爱山街道人大工委 字号 :【 时间 : 2010-08-03

     为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在“打造中央文明商务区,构建和谐文明新爱山”活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爱山街道人大工委想办法、出实招,在“党员责任区建设工作”的基础上,结合社区、非公企业、学校等单位的不同功能以及代表的身份特点,采取“目标式管理”、划分责任区的形式,将辖区13名人大代表分成四个类型的责任区,着力提升人大代表推动发展、凝聚人心、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机关事业“服务型责任区”,服务基层当先锋。针对机关事业单位的特点,围绕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大力开展“服务型责任区”建设,亮明代表身份,服务基层群众。今年,街道两位“一把手”分别蹲点调研红丰西村社区和安定书院社区,共召开座谈会5场次,开展政策宣讲3场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3户,接访调解矛盾纠纷5次,为民办实事6件,撰写建议书2篇。同时,积极把责任区向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延伸,在创新创业上下功夫,街道2名区人大代表结合实际,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创办了服务型经济实体(天地人才服务有限公司和伊丽莎白英语培训学校),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二是社区“民生型责任区,服务居民促和谐。5名人大代表组成的民生型服务团队,以构建和谐社区为目标,以“民生型责任区”为平台,积极拓展服务领域,全面落实社保、民政、优抚和救助政策,开展就业援助等活动,帮助居民群众、职工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今年以来,开展作风建设加强年人大代表约见选民活动,认真听取选民对人大代表履职作风意见5条,解民事3件(解决就业人员3人,争取红丰西村小公园改造、提出鸿丰公司继续发展方案),组织代表开展结对帮扶献爱心、为灾区玉树捐款活动,累计送上三帮扶慰问金1200元,为玉树灾区捐款3600元。

  三是非公企业“发展型责任区,服务企业促发展。以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红鹰集团、鸿丰公司2名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了技术攻关、献计献策、安全生产、文明经营等“发展型责任区”,把生产经营难点作为代表发挥作用的重点,引导代表争做改革先锋和技术能手,做到“重要岗位有代表、困难面前有代表、突击攻关有代表”。通过发挥代表的典范效应,带动和影响周围的职工群众以实际行动支持企业克难攻坚,推动企业更好健康稳步发展。

    四是学校“创新型责任区,服务教育提水平。由湖州艺术和设计学校、湖师附小、湖州二中、湖州十二中4位区人大代表组成的服务团队以创新型责任区为平台,围绕中心抓重点、转变教育理念、强化服务提水平,努力为推进吴兴教育改革发展建功立业。今年,湖师附小积极筹建教育集团,力促教育均衡,使更多的学生接受优质的教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