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龙泉街道人大工委以“五个创新”提早谋划明年代表活动

来源 :龙泉街道人大工委 字号 :【 时间 : 2010-12-22

    一是创新组织方式。根据代表小组代表自身特点,分成两个专业小组,一个是社区代表小组,一个是辖区单位代表小组。推荐意识强、有一定法律政策水平和组织协调能力强的代表担任专业小组组长,并要求专业小组长定期召开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加强工作指导和联系,激发代表开展代表专业小组活动的工作热情。

  二是创新学习方式。要有针对性地制订学习计划,采取灵活、有效的学习形式,学习中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效果同决策精神实质相结合。

  三是创新活动方式。代表小组活动方式有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开展调查研究活动、进行代表视察活动、参加执法检查活动、听取政府工作部门的工作汇报等活动。根据活动内容,做到形式服务内容,内容寓于形式之中,不断创新代表活动方式,什么方式有效就采用什么方式,以增强活动实效。通过视察、调研、评议,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认真总结形成有价值、有分量的视察或调研报告,供党委、政府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中参考和使用,同时也为下一次人代会上有针对性、高质量地提出议案和建议奠定基础。

  四是创新联络方式。根据“少而精、少而灵、少而活”的活动宗旨,以代表自身特点分为两个专业小组,代表专业小组在联系联络选民上可以采取多种方式和途径,如联系卡、上门等方式加强与选举单位基层群众的联络。同时,代表在联系选民的基础上,确定一定数量素质较高、关心国家大事、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选民作为重点联系对象,广泛征求他们对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工作的意见、建议。

    五是创新服务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宣传代表工作和代表履职的优秀事迹和一些有代表性的优秀议案、建议;主动慰问、关心一线代表和基层代表,全面了解代表的基本情况和工作情况,选择最佳时间组织代表活动,确保活动的实效性;提供经费保障和后勤保障,确保代表活动顺利开展。同时还要针对代表本人的实际情况,有有目的、有计划地帮助和指导代表小组开展活动,加强和规范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增强代表活动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