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凤凰街道围绕“三个一”做好“履职作表率、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 :凤凰街道人大工委 字号 :【 时间 : 2012-09-17

  为深入贯彻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区第三次党代会和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代表履职积极性、推动代表创业创新、攻坚克难,努力在凝聚人心、集聚智慧、共谋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的统一布置,结合凤凰街道实际,于6月下旬全面推开此项活动。

  一、围绕工作重点,精心开展活动。

  为贯彻落实吴兴区人大关于开展《“履职作表率、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6月19日街道人大工委在浙江疏浚工程公司会议室组织第十四代表小组代表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了传达了《通知》精神,结合街道实际,并向与会代表提出在活动期间做到三个一,即:与选举单位见面一次、与选民座谈一次、走访困难户一次。

  二、积极走访选民,了解基层心声。

  为了使人大代表保持与选民的密切联系,接受选民的监督,充分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街道人大工委安排每名代表都有针对性地确定了10名选民保持经常的联系,听取他们对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活动中,代表们主动深入基层,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共召开各类座谈会13次。

  三、走访慰问居民,解决群众困难。

  为了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区人大代表开展一对一的结对帮扶活动,活动期间共慰问困难户11户,送上慰问品折合人民币3400元。吴兴区公安分局,结合单位实际,在全面了解民警家庭情况的基础上,共梳理出有经济困难的民警13名,建立了分局民警互助基金,定期进行走访慰问,及时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四、梳理意见建议,履行代表职责。

  在召开座谈会的基础上,对居民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全面梳理、详细分类、认真汇总,共梳理出9大类,29条意见建议,主要涉及干部作风、党员管理、企业发展,小区建设、交通安全、市场秩序、环境卫生、社区医疗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代表们将部分意见建议通过街道人大工委反馈给相关部门,并督促他们及时解决。对部分意见建议将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在条件成熟时形成议案提交区人大常委。

  街道人大工委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复评迎检工作重点,组织村、社区责任单位相关代表进行专项视察,对城乡结合部、青塘临时疏导点及日月大桥堍等地段进行卫生突击检查,发现较多卫生死角,尤其是城乡结合部存在大量暴露垃圾,脏乱差现象严重,检查结束后及时督导相关部门彻底地解决“卫生死角”问题,督促街道物业公司对各社区的建筑垃圾进行大清运,每天2辆农用车,每辆一天清运6次,持续清运一个星期,计72150余吨。针对小区流动菜摊堵塞交通、卫生现状差的现象,街道人大工委及时将信息反馈给街道相关部门,并督促街道、社区和执行局二支部对金泉社区和凤凰一社区的游戏菜摊进行集中整治,同时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安排一名义务监督员每天配合城管管理马路市场,防止流动菜摊死灰复燃。

  五、建立代表活动室,构筑代表履职平台

  为切实加强代表工作,确保代表小组学习有阵地,活动有场所,开展工作有平台。今年6月街道人大工委根据统一标准建立了专门的人大代表活动室,将区三届人大代表名单、代表活动室工作职责、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及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上墙,从而使街道人大工委的工作进一步规范,基础工作更加扎实,真正把代表小组活动室建成学习阵地、活动场所、接待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新的平台。为代表履行职责提供了一个固定场所,密切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深受广大代表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