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以“四个二”为重点努力开创基层人大工作新局面

来源 :龙泉街道人大工委 字号 :【 时间 : 2014-09-25

  龙泉街道人大工委着力抓好“四个二”工作重点,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1、实践二大主题,着力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一是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主题。做到三个主动,即主动争取党委重视,实行人大代表与街道党员干部思想政治主题教育同步;主动整合三级资源,围绕“五水共治、无违建社区创建、无牛皮癣社区创建、三城连创”等重点工作监督;主动对接“双岗”互动,开展双向反馈,推进代表履职为民清廉。二是深化“履职作表率,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完善“三个一四争当载体”,突出提增2个量化指标:即:代表联系选民指标(从10增加到10+X名),代表“四争当”典型培育指标。

  2、深化二项创新,着力规范代表履职平台。一是深化“代表履职论坛制”。依托街道“周三岗位论坛”平台,制定“1+3代表履职论坛计划,实行代表履职论坛从理论论坛转向结合实际论坛,全年计划4次。二是深化代表联系箱制度。巩固6+1人大代表联系箱,采取“周开启月督查季公开”三措并举,确保收集的意见建议,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3、发挥二大作用,着力增强代表履职实效。一是自觉发挥人大工委作用。首先加强人大工委自身建设,自觉树立“人大一线”理念。其次完善人大工委工作制度。第三组织服务宣传好代表活动。二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全年计划集中代表活动4次。即:一次会前视察;一次“无违建社区”调研;一次“治水”监督;一次“综合治理平安创建”定向调研。

  4、打造二个品牌,着力提升人大工作水平。一是打造代表专业小组活动品牌。以“可行、有效、捉进”的原则,把14名代表分为经济发展、社区服务、科教文卫三个专业小组,制订“三为主”代表专业小组活动计划及活动报告单。二是打造“646”人大代表履职工作品牌。依托谈国琴工作室,在辖区“三级代表双岗”履职中,借鉴发展好“六种”方法;把握好“四种”关系;动用好“六个多”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