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基层创新 | 东林镇首创人大代表“专长带头人”机制 推动新时期基层代表“花式”履职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0-07-21

长期以来,人们对基层人大代表职责的认识往往只停留在联络选民、替民发声的层面。在全省大力推进“重要窗口”建设的新时期,如何拓宽代表思路、创新履职形式是彰显新时期基层代表作为、检验代表履职能力的“试金石”。

湖州吴兴东林镇首创人大代表“专长带头人”机制,组建了包括“骨干带头人”“乡风带头人”“调解带头人”“致富带头人”在内的四支队伍,探索出一套以“定岗明责,履职践诺”为特色的新时期基层人大代表履职新模式。在争当带头人“三年行动”中,涌现了一批各有所长、“花式”履职的基层代表先进典型。他们不仅履行好“同”的职责,还发挥个人“异”的本领,为创新基层代表履职方式探索了新路径。


“骨干带头人”王建申: 调研视察在路上

20200812_144129_000.jpg

▲“骨干带头人”王建申参加人大调研活动

20200812_144129_001.jpg

▲“骨干带头人”王建申听取意见建议并整理会前议案

“王老师,这次市里开‘两会’,关于上次我们讨论的实行教师轮岗的问题还请您帮忙提一提。”“还有外来民工子女入学就读的问题也要多反映一下啊。”……

征集会上,王老师推了推眼镜,在笔记本上认真记录下选民的每一条意见建议。这样的选民意见征集会,王老师每年都要参加好几次。

他既是教师和学生们口中亲切的“王老师”,也是一名有着30多年履职经历的基层人大代表。拥有丰富工作经验和较高人文素养的他常常各地奔波,发挥自己课题研究的优势特长,参与人大调研、走访视察、议案撰写等活动,还曾代表湖州市优秀人大代表走上上海复旦大学经验交流会的课堂。王老师也是名副其实的“高产”代表,累计提出议案90余件,为提升基层代表履职水平提供了理论支持。

“作为一名教师,我很快就要退休了,但用我的一支笔、一颗心去为百姓发声的事业,将永远在路上。”


“乡风带头人”施炳江: 多行小事亦是善

20200812_144129_002.jpg

▲“乡风文明带头人”施炳江向村民们宣传垃圾精准分类知识

20200812_144129_003.jpg

▲“乡风文明带头人”施炳江在疫情期间筹集和捐赠口罩

“咱们老百姓可以用简单的‘猪吃’分类法来做好垃圾分类,猪能吃的叫‘易腐垃圾’……”

戴着志愿者红袖章,拿着小喇叭在村文化广场宣讲是当地人大代表施炳江的标志性动作,大家亲切地戏称这位热爱公益事业、为村民传播正能量的代表为“施大喇叭”。

今年疫情期间,他得知志愿者们口罩短缺,立即多方联系,筹集并捐赠了2万余只口罩;隔离期间,他还主动为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买菜送饭。因为常为村里乡亲们跑腿办实事,施炳江在当地颇有人缘。

他还主动当起了村里的宣讲员。在“人居环境提升”“生活垃圾精准分类”“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建设”“公筷倡议”“野生动物保护”等行动中,他总是冲锋在前,用一口乡音和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好宣传,让新时期的文明理念深入村民心中。

“为村民做好每一件小事是我当选人大代表时的初心,我希望用真诚换来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更多的爱和善。”


“调解带头人”王建林: 邻里口中老娘舅

20200812_144129_004.jpg

▲“调解带头人”王建林当起“老娘舅”解决邻里矛盾

20200812_144129_005.jpg

▲“调解带头人”王建林助力镇东新区建设签约行动

“我这房子的装修比隔壁家的新一些,为啥评估出来的钱比隔壁少?老王书记,你办事公道,你来评评理……”今年村里面临拆迁的侯大妈一见到老王就激动地说道。

这位“老王书记”就是当地人大代表王建林,也是村里颇有影响力的调解“老娘舅”。昔日村书记的经历让王建林积累了丰富的人脉和良好的口碑,每次邻里有难以调和的矛盾,总能见到他的身影。“只要老王书记说了,我们就没意见!”

多年来,经他调解的矛盾多达数十起。特别是今年镇上启动镇东新区建设以来,土地征迁、房屋评估、搬迁补偿等问题时有出现。群众有政策不理解的,老王书记亲自登门讲解;有抵触情绪的,他耐心劝导;有房屋纠纷的,他倾力调解。全然成了征迁工作中的“稳定器”和“润滑剂”。

“作为人大代表,我的目标是既要服务好中心工作,又要服务好当地百姓。”


“致富带头人”胡春荣: 荒弃闲田变宝地

20200812_144129_006.jpg

▲“致富带头人”胡春荣向农民传授机械设备操作技巧

20200812_144129_007.jpg

▲“致富带头人”胡春荣在承包田里劳作

“原先这里都是没人种的荒地,我当了半辈子农民了,看着土地荒废心里不好受,就决定承包下来种水稻。”烈日下,这位挽着裤脚、头戴草帽,弯着腰在田里除草的农民胡春荣是当地一名普通的人大代表。

十多年前,镇上号召对土地进行开发整理,提升土地利用效率。胡春荣看到村里因建大桥导致被切割的大片零散不规则土地被废弃,当即决心承包利用起来。在这位2004年就被省里评为“优秀种粮大户”的人大代表的坚持下,这片400多亩土地上的水稻一种就是十多年。

在自己富裕的同时,他不忘带动乡亲们一起劳动致富奔小康。村里一些五六十岁失业在家的劳动力纷纷来到胡春荣的承包地干活,每天能领到150-200元的工资。工作之余,他还在村里办起了“水稻种植课堂”,给村民们普及水稻栽培技术、传授种植经验。

“带领大家共同致富也是践行‘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一种方式。田我将继续种下去,代表我也会继续认真当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