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基层人大 | 代表“解难题” 基层治理零距离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0-10-28

“阿姨,我们已经跟施工方讲过了,他们会及时将掉落的砂石清理干净,也和负责这条路的环卫工人也讲过了,每天多清扫几次,如果还是不干净,欢迎您再跟我们反馈”。前不久,吴兴区埭溪镇芳山村村民许某家新房装修,工程车来回运输,砂石掉落在村道上,引起村民不满。事情传到该村的“老娘舅工作室”,坐镇的镇人大代表董宏斌立即与村干部一道赶到现场进行调解。当天,许某就将道路上的砂石清理干净,并承诺日后会做好保洁工作。

20201029_165514_036.jpg

▲镇人大代表和村干部帮助砂石清理

为推进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埭溪人大推出了“老娘舅工作室”的创新举措。当地划分美妆小镇、上强、梅峰、老虎潭水库等4个片区网格,设立了20个“老娘舅工作室”,镇上的85名省、市、区、镇人大代表根据属地及就近原则下沉工作室兼职调解员,零距离服务基层治理。

“这也是我们持续深化‘三服务’活动的一个新载体。”该镇有关负责人说,“老娘舅工作室”能整合各方资源,通过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着力化解社会矛盾,助推当地社会治理,为埭溪打赢“六大会战”,实现美妆小镇“二次腾飞”作出积极贡献。

20200903_142454_027.jpg

▲人大代表组成驻镇司法所观察员,监督调解工作

村民的烦心事无论大小,到了“老娘舅工作室”总能讨个说法。该镇山背村村民张女士前不久因躲避邻居家突然蹿出的家犬而摔倒,导致多处肋骨骨折,住院治疗后花去了过万元的医疗与护理费用。两家人因费用分摊的问题产生了纠纷。得知情况后,坐镇辖区“老娘舅工作室”的镇人大代表周引娣便主动上门调解,两家人紧张的关系缓和了下来。

“多亏了‘老娘舅’的调解,我的损失挽回了,找‘老娘舅’真灵!”太平桥村村民毛女士说。前不久,该村一处水泵房开工建设,工程车在堆放砂石时压毁了毛女士家部分茶叶地。经“老娘舅工作室”牵头,涉事多方围坐在一起商议,最终解决了赔偿问题。

20200903_142454_029.jpg

▲人大代表走村入户宣传垃圾分类

20200903_142454_028.jpg

▲人大代表走进村民家中,宣传政策法规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在参与基层治理中具备优势。‘老娘舅工作室’也为代表履职提供了新阵地。”镇人大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老娘舅工作室”已化解矛盾纠纷90余起,有效推动了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维护了当地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