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百姓安全无小事 代表心系燃气使用安全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0-11-14

燃气泄漏而造成严重事故的案例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在埭溪镇,不少年轻人外出打工,家中独留老人与孩子,燃气使用安全问题一直是一个潜在的隐患。

心系民生,急民所急,这一实际情况也牵动着埭溪镇人大代表们的心。为有效防止和减少居民户内发生燃气泄露事故,提高居民用气安全,埭溪镇人大经过项目征集和筛选,将燃气软管更换项目列为埭溪镇今年的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为有效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完成,今年7月,埭溪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进行了专项督查,详细听取埭溪镇城建办、埭溪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天柱液化气公司负责人关于燃气用户免费更换燃气软管方案的介绍,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20201116_141737_003.jpg

▲人大代表在埭溪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倾听意见建议。

专项督查结束后,代表们将初步方案带回了第一代表联络站,并对此事继续展开研讨,代表们一致认为更换软管的项目关系到群众的切实安全需要,因此走入群众倾听声音很重要,为此,埭溪镇人大将第一代表联络站“搬进了”埭溪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以“流动联络站”的形式,开展了代表接待选民活动。接待活动中,张宜琴等镇人大代表将群众的意见及建议一一记录,并汇总转交给实施部门。

今年8月,埭溪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联合燃气公司成立专项工作组,从该镇芳山村开始,有序实施软管更换项目。更换过程中,部分老人由于安全意识低,又担心收费等问题,不配合执法人员上门更换。

20201116_141737_004.jpg

▲镇人大代表上门做工作。

得知该情况后,镇人大代表杨秀娟联合执法队员,开始上门做工作。从免费更换政策到软管老化后存在的安全隐患,杨秀娟向老人一一道来。“我们家一直都是等到厨房出现味道了才会去更换软管,平时不太能想到。没想到这次政府免费帮我们更换,真的太好了。”五石坞村村民张某说道。

20201116_141737_005.jpg

▲人大代表联合执法中队人员一起宣传安全知识。

更换硬件设施的同时,提升安全意识也至关重要。“燃气使用完毕,第一时间关闭灶前小阀门,一定要使用带熄火保护的灶具,一旦汤汁溢出自动切断,避免燃气泄漏……”项目推进过程中,该镇人大代表们还自发成为了安全宣讲员,走家串户讲解安全用气注意事项。

截至目前,燃气软管项目作为埭溪镇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已全面完成。该镇为20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管委会的7000余户居民免费检查和更换了燃气软管,受到了群众的一致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