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基层人大】妙西人大打造民意“直达车”——发挥人大制度优势积极参与基层治理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0-11-25

镇域面积大、居民区分布散是吴兴区妙西镇的一大特点。如何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方便地反映问题,从而及时察民情、解民忧,把人大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20201126_104945_019.jpg

近年来,妙西镇人大按照就地就近、方便群众的原则,将全镇15个行政村分成3个片区,分别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在这里,各级人大代表定期驻点,耐心倾听、真诚劝解、尽心服务,认真记录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在这里,大量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烦心琐事”得到有效解决。

20201126_104945_020.jpg

如今,该镇进一步创新人大代表履职机制,将原来联络站等群众上门改为代表主动联系群众,开通了代表定期走访群众的民意“直达车”。人大代表在公交车上听、在村民家里问、在田间山头考察的做法,已经成为常态。

20201126_104945_021.jpg

区人大代表王勤日前在妙西镇上的公交车上听到了一条消息,“楂树坞公交站台设置不合理,大家乘车不方便”。随后,他将这条民意带了回来,并对镇内所有公交站台的设置情况开展调研,提出意见推动整改,现在当地的公交出行环境大为改善。

20201126_104945_022.jpg

“在主动走访的基础上,我们建立了市区镇代表三级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参与决策、监督协助、桥梁纽带、模范带头作用。”妙西镇人大主席吴仁斌说。在此基础上,妙西还进一步完善代表履职考核办法,细分闭会期间履职、密切联系选民和代表履职档案建设等多个方面,进一步强化代表联系群众意识。

依托代表联络站,密切人大代表和选民互动,全镇今年已接待选民128人次,收集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美丽乡村、垃圾分类、医疗保障、教科文卫等民生事业14个,均得到妥善处理。

20201126_104945_025.jpg

“小小的联络站,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释放出了大能量、发挥出了大作用。”为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实效,妙西镇坚持把联动监督作为整合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实效的有效途径,推动部门联动监督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实效化,积极提升人大工作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