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基层人大】为餐饮店油烟排放布“天眼” 龙泉街道人大推动民生诉求落成解决清单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0-12-03

打开手机就能实时监测餐饮店厨房的油烟浓度,这样的新鲜事最近发生在吴兴区龙泉街道。近日,区人大代表、龙泉街道白鱼潭农贸市场总经理戴雪芳,跟随综合执法部门工作人员施惠兴,体验了一次不用赶赴现场的执法检查行动。“如今,我们可以通过手机或者电脑,及时查看油烟净化设备的开关状态和油烟排放的浓度,一旦出现油烟排放超标的情况,系统就会发出警报。”施惠兴介绍。

20201217_111441_057.jpg

这次由人大代表和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检查行动,其实源于去年多位群众反映的油烟扰民问题。龙泉街道累计共有大小餐饮单位137家,油烟排放监管任务重、治理难度大。去年以来,多名群众来到代表联络站,呼吁相关部门加强空气监管力度。“眼下,餐饮油烟排放控制已成为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的重要一环,传统的现场检查已不能满足监管工作的实际需要。”戴雪芳说。

为了尽快解决民生诉求,龙泉街道人大工委专门组织行业专家进行了论证和调研,随后又把该问题和解决方案以建议件的形式转交至吴兴区。“在线监测辖区餐饮店油烟排放,既解决了传统现场检查时效性差、取证难等问题,又实现了油烟源的实时监控。”龙泉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程文秋说,有了这样的新型在线监测系统,周边群众可以放心了。

据介绍,该在线监测系统主要依靠IOT物联网感知、GPRS无线通讯及GIS等技术手段,通过油烟净化装备传感器、油烟浓度探测器,形成餐饮油烟在线监控、监管执法、净化治理的闭环式管理。“安装油烟在线系统,有助于我们及时发现并解决油烟问题,避免与周边住户产生不必要的矛盾。”位于该街道外环北路曹胜记中餐馆的负责人蒋正超表示,该举措能进一步提升餐饮单位的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人大代表监督的刚性还将体现在满意度测评结果上,我们计划在年终邀请人大代表和群众对问题督办情况打分,进一步推动政府作风转变。”程文秋介绍,今年以来,龙泉街道人大工委每周都会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分组开展巡查走访,通过不同渠道了解民生难点和热点,并不断寻找解决良策,内容涵盖了文明城市建设、基层治理办法、垃圾分类妙招、城市提升路径等各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