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基层人大】环渚街道人大履职“三部曲” 谱写民生服务新篇章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0-12-11

20201217_140754_098.jpg

▲米兰广场c区拆除照片 环渚街道提供

最近,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人大代表郝春林很忙碌,上午到社区参与换届筹备工作,中午参加分房例会,下午还要去米兰装饰市场做商户思想工作。

虽然忙得团团转,但郝春林却很开心,“这些都是切实的民生大事,参与其中很有成就感。”

自11月初以来,环渚街道人大工委围绕大局,组织辖区各级人大代表主动参与街道各项中心工作,努力奏响履职“三部曲”。


搭起沟通桥梁 奏响攻坚“前奏曲”

“我们畅通了民情民意通道,防微杜渐,把矛盾问题消灭在萌芽阶段。”环渚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陆继龙这样说道。

目前,环渚街道人大已初步建立“云”议政体系,通过民情热线、网上联络站、“云”议政专员等方式让民众足不出户就能提交意见建议。同时,街道人大工委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纽带作用,组织辖区各级人大代表多渠道联系安置民众收集民情民意,及时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缓解政策落实的矛盾冲突。

针对米兰装饰市场违建拆除工作,街道人大便深入市场共开展选民接待活动5次,走访争议商户50余次,通过网上联络站、民情热线解答相关问题40余次。

截至目前,环渚街道共收集包括提供屯放仓库、提高补偿金额、降低搬运费用等意见建议20余条,均移交专班研究处理,助推米兰装饰市场53户商户按时搬离,7000余平方米违建顺利拆除。

20201217_140754_099.jpg

▲宣传分房安置政策 环渚街道提供


服务民生一线 奏响保障“协奏曲”

刚走访完低收入家庭的吴兴区人大代表卢敏告诉记者,“走访了以后才知道,百姓真正需要的东西是什么。”

为提高问题处理精准度,环渚街道人大工委积极组织辖区各级人大代表深入一线开展活动,让代表们俯下身子沉到底,实地走访了解情况。

其中,在邵家墩花苑安置工作中,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协同街道主动与湖州市城投集团对接沟通,争取备用房源644套,面积约7万平方米,缓解了房源结构性不足问题。

同时,该街道还建立由人大代表、村干部、网格员等组成的验房工作组,对安置房屋进行全方位检查;并确立整改维修机制,共维修窗户损坏、水管破裂、墙体开裂等问题90余处,确保房屋质量过关,民众满意。

20201217_140754_100.jpg

▲人大代表参与分房会议 环渚街道提供


落实全程监督 奏响公正“交响曲”

同时,环渚街道人大工委还深入发挥人大代表监督职能,组织人大代表列席各项中心工作会议,全程监督政策制定,确保问题处理合情合理合法。

“除此以外,我们还建立了人大代表联村监督制度,建立以人大代表为核心,由议政员、街道干部等组成的监督分队,负责监督结对村社工作开展情况,避免出现违规操作。”街道人大工委委员陈芳芳说。

针对邵家墩花苑小区分房抽签活动,街道人大工委便组织人大代表全程参与,对房签制作、物资采购、进场安检、抽签现场等流程仔细监督,强化程序公信力,确保活动程序公平公正公开,助推历时13年的邵家墩花苑小区拆迁安置工作完成。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广泛动员各级人大代表主动投身、积极助推文明城市创建,环渚街道人大代表尽心履职,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生动的乐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