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基层人大】人大议政会请来了“新客人”——湖东街道人大探索履职新机制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1-01-05

“人大聘请民情观察员是一个新举措,我作为谈家扇村的老支部书记,这次虽然退职但不退岗,作为街道一名民情观察员,能继续为街道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感到特别荣幸,我要加强学习,尽心尽责地履行好观察员的职责。”这是在31日举行的湖东街道民情观察员聘任仪式上,作为民情观察员之一的吴连琴对如何做好民情观察员谈了自己的想法。

20210108_155045_000.jpg

在这次湖东街道第一届议政会第五次会议上,人大湖东街道工委聘任了8位荣退(休)干部担任街道民情观察员,这些观察员们长期在一线工作,熟悉民情民事,善用群众语言,热心公益事业,能够全天候收集社情民意,做好传情达意,以便人大街道工委能及时了解和掌握群众的需求和呼声,进一步搭建起人大密切联系群众的新纽带。

20210108_155045_001.jpg

据悉,人大湖东街道工委将创新建立人大代表常态联系民情观察员、定期联系选民的双路径联络机制,打造“没有围墙的议事厅”,推进“居家选民会”,坚定夯实“代表履职起跑线”,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形成了选民意见提上来、人大代表定期走下去的上下联动机制。

人大湖东街道工委主任沈丹芬表示,“我们民情观察员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用我们老百姓的眼睛 去看问题,摸准老百姓的思想情绪,当好人大代表的‘千里眼’和‘顺风耳’,接下去,我们将进一步建立民情观察员意见收集机制,以社会治理、民生实事进展、高质量发展等内容为主题,切实将人民群众的声音反映上来,落实下去;让民情观察员参加人大代表活动,使他们监督方向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