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基层人大】线上、线下“双网联动” 东林镇人大推进数字化改革有妙招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1-03-22

“自从2019年我们推出人大代表流动接待室后,反响非常好,群众要反映问题不用再赶到联络站里了,解决了地域上的限制,今年有群众反映能不能开通线上的平台,真正实现问题建议一键受理。”市人大代表王建申在镇人大主席团会议上提出。

为了进一步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东林镇人大推进掌上履职新模式,探索开发“代表之家智慧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双驱动”运行。

开通“我要找代表”问题线上反映、线上办理

20210323_164924_054.jpg

今年,东林镇人大依托“东林山水说”微信公众号推出“我要找代表”小程序。群众扫描二维码,实名填写个人信息后,即可在线指定向人大代表反映问题、提出建议,随时查看答复并根据答复情况进行打分,让代表办理问题建议的情况随时接受监督。

建立“民情数据库”民情民意一表全知晓

20210323_164924_055.jpg

如何把平台上收集到的问题更好利用起来,东林镇人大依托代表之家平台,建立起了“民情数据库”,为镇委决策、人大监督、政府执行提供“第一时间”的民情风向、民意动向和民生取向。镇人大代表、南山村书记沈敏方说:“数据库不仅录入平台上收集的问题,同时还要求我们人大代表在线下接待中遇到的问题建议一并录入,整个数据库内容非常全。今年,就我们南山村就在平台上领办解决了3个问题。”镇人大还将在年底前,排出全年民生问题榜单,作为确定新一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的重要参考。

开设“工作印记”告别繁琐台账资料

东林镇人大遵循集约化管理原则,开设线上“工作印记”,记录年度工作计划、月度工作安排、人大代表信息、议事会议议程、活动开展情况、意见建议办理等有关信息,特别是对调研、座谈、视察、督查等活动所形成的照片、音视频、文字信息进行自动归集分类存储,并全面公开。

绘制“联络地图”搭建人大一体化工作网络

20210323_164924_056.jpg

走进东林镇人大代表联络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彩色地图,这张地图以全镇4个五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为圆心,以辐射范围为半径,密密麻麻遍布的红心是人大代表的住处。东林镇人大主席吴黎存说:“我们绘制联络地图,有两个方面考虑,一方面是让群众更方便地找到我们的人大代表,一方面通过联络地图把全镇的人大工作给网格化,每个联络站我们会在线上设置活跃度指数,根据活动开展情况、平台使用情况、代表活跃情况等生成活跃分,方便我们全镇调配统一管理。”下一步,东林镇人大还将制作一批代表之家标志牌,悬挂在每位代表家门口。

实行线上、线下“双网联动”,只有线上平台支撑还远远不够。东林镇人大将着力打造“1+4+N”线下阵地群,1即打造一个镇中心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数字大屏、全息投影等手段,将线上数字化程序在线下实体展示呈现;4即全面改造提升四个五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融入智慧人大元素;N即进一步推广人大代表流动接待室模式,打造N个流动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