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联络站的故事】环渚街道人大成立吴兴区首支 “代表宣讲团”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1-04-01

走出来:组团宣讲,当好群众的“传声筒”

“顾客过量点餐,店主有劝阻的义务。”3月29日,在湖州市吴兴区环渚街道金龙家苑社区人大联络点,区人大代表张波对辖区餐饮经营者代表语重心长地说。张波还有一个新身份,是环渚街道人大成立的“环渚代表宣讲团”的成员。

20210408_143715_042.jpg

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宣传与监督作用,3月25日环渚街道人大在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成立了吴兴区首支“代表宣讲团”,通过上门走访谈心、选民接待活动、户外公益节目等方式进行宣讲,让宣传入脑走心,同时下沉街坊,倾听百姓心声。目前,宣讲团共有宣讲员19名,除人大代表外,还吸纳了街道各条线的议政员与优秀宣讲青年,实现宣讲内容的多元化。

20210408_143715_043.jpg

靠前站:走街串巷,办好群众身边的“小事”

街道人大通过宣讲团扩展代表联络站功能,助力街道各项中心工作推进。“之前分房政策太文绉绉看不懂,老郝解释一下我就明白了。”邵家墩花苑社区安置户小陈说。前不久,环渚街道邵家墩花苑分房抽签活动顺利举办,安置户小陈对分房政策有了情绪,闹起了矛盾。“环渚代表宣讲团”成员、区人大代表郝春林知道后第一时间与分房办、村干部联系,一同上门为小陈讲解政策,化解了小陈心中的疑惑,助推分房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通过成立宣讲团,代表们站在群众的立场发声,更能让群众接受、理解,也进一步拉进了代表与群众的距离。”环渚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陆继龙表示,接下来代表宣讲团将结合每月议政日活动走进各个村社、学校、企业开展宣讲,确保宣讲常态化。

20210408_143715_044.jpg

代表宣讲团进企业

20210408_143715_045.jpg

部署安排宣讲活动

入云端:创新履职,启用线上联络站“云接待”

此外,街道人大积极探索“线下+线上”联络站并轨运行机制,利用微信视频号、抖音号等平台推出“环渚代表有话说”系列视频,丰富线上联络站应用功能,以短视频形式扩大了宣传覆盖面。截至目前,平均每期视频浏览次数6000余次,反响热烈,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