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微创新】“埭”表观察说 群众身边的“解忧店”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1-05-28

“钟阿姨,什么事情这么开心呀?”

“我在‘埭’表观察说上上传了医务室门口的窨井盖下陷的照片,没想到这么快就修好了。我们的人大代表太给力了!”

20210624_161145_000.jpg

窨井盖整改前

20210624_161145_001.jpg

村民参观已整改好后的窨井盖

由于平日里过往车辆较多,埭溪镇大冲村医务室门口的窨井盖下陷了,来往的行人容易绊脚。“听说埭溪镇人大最近上线了‘埭’表观察说,里面有个“有事您来说”,百姓遇到麻烦可以直接在线反映,而且办事很高效。”村民钟阿姨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将下陷的窨井盖照片上传到“有事您来说”,并提交了意见。

人大代表钱方杰看到后立刻将此项意见建议交由镇村镇建设办具体办理,督促镇村镇建设办在七天内将事情办理完成,并将办理结果做好线上反馈。

“有事您来说”支持选民群众随时随地掌上表达意见、建议等诉求,支持代表收集民情24小时“不打烊”,是代表口中乐道的“流动联络站”,真正让群众的生活诉求解决在家门口。

心系民生福祉,回应群众期盼。群众对生活的幸福指数,要用“数字”来说话。

吴兴区埭溪镇人大主席团根据上级数字化改革总体思路,结合乡镇人大工作实践大胆创新,于5月正式上线“埭”表观察说。首期开发了“有事您来说”、“烦事我来解”、“政事请您督”三大模块。

20210624_161145_004.jpg

“烦事我来解”是埭溪镇“老娘舅工作室”品牌的数字升级,将上线矛盾调解履职记事本,主要由代表上传已通过面对面调解的矛盾纠纷或需要得到上级部门支持的纠纷调解,作为人大代表的履职凭证,并开通群众线上问询、代表“数”度解决的矛盾调解云模式,实现矛盾纠纷一键掌握、线上反馈,实现从“烦”到“治”的加速度,让群众看到变化、获得幸福。

为进一步提升民生事实项目监督实效,埭溪镇人大将创新开发“政事我来督”小程序,成立五名人大代表组成的“民生观察组”,围绕各自负责的民生监督项目定期开展线下专题监督,由“民生观察组”的组长将督查意见上传“政事我来督”数字人大网上平台,第一时间向责任领导反馈监督情况,确保民生实事按时保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