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基层人大】让“幸福来敲门”:朝阳街道人大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办好办实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1-07-15

20210725_110930_043.jpg

“红丰新村老旧小区改造涉及户数4595户,目前已完成意见征询,充分考虑红丰新村以老年人居多这个特点,将老旧小区改造与美丽小区建设有机融合,重点将对私搭车棚进行拆除,配备只能充电桩……”

人大联络站里,建设主体单位负责人对红丰新村老旧小区改造进行说明,红丰社区、朝阳社区议政员们提出改造建议,朝阳街道人大代表在代表履职笔记本上记录着全过程……日前,一场围绕老旧小区改造的专项流动议政厅活动在红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举行。

组织代表走访为群众发声

20210725_110930_045.jpg

改造前

20210725_110930_044.jpg

改造后

2021年年初的街道人大议政会上,通过议政员票决产生的五大民生实事项目,其中之一就是红丰新村老旧小区改造。红丰新村是朝阳街道较为典型的一个老旧社区,由于该小区建成时间较早,又属于开放式老旧小区,小区内存在管网老化、基础设施陈旧、三小车停放难等问题凸显,如何实现老旧小区的华丽转身,即是居民的心声也是人大工作的重点。

在红丰新村老旧小区改造启动之初,街道人大就积极参与整个工作流程,一方面监督街道第一时间向居民群众发放《给红丰新村居民的一封信》,组织议政员参与到征求意见专项小组中,通过逐户上门边走访边了解居民意见;另一方面,通过开展流动议政厅、议政会等形式,集中收集居民在建设前、建设中较为集中的意见建议,把居民提出的诉求及时反馈给建设方和施工方,畅通沟通协调渠道,先后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化解矛盾800余起。

开展实地视察为民生项目助力

街道人大多次组织议政员对老旧小区改造开展实地视察,分别针对 “白化、亮化、绿化、硬化”的高标准提出意见建议,不断提升小区整体环境,受到居民的点赞。此次老旧小区改造共新建2条党建文化长廊、一套步行系统、一条百米长廊、6处休闲廊架,新增室外桌椅64套,新建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完成383处楼道白化、增设596楼道灯、新增绿化8900平方米、完成道路硬化47700平方……

这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街道人大推动民生项目的有力诠释,是为破解旧改难题作出的有益探索,只有让政府有形之手、人大无形之手、居民支援之手形成合力,才能为老旧小区提质改造焕新颜,让老旧小区变身品质小区。

持续长效监督为智慧小区献策

20210725_110930_049.jpg

改造前

20210725_110930_048.jpg

改造后

“人大监督,永远在路上。”朝阳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吴继财表示。在此次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朝阳街道人大积极为老旧小区改造及周边设施整治提升这样的民生实事项目建言献策,先后围绕“最多挖一次”等切合老旧小区发展的主题,撰写“关于规范老旧小区统一改造标准的建议”提交市区两会,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推动老旧小区不断有机更新。

同时,提出融入智治元素,破解小区最大难题,统一规划非机动车棚共计124处,增设智能充电桩166处,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解决居民停车难、充电难问题。加大智慧小区建设力度,对原先的12个路口进行科学规划,在主要路口分别设置人脸识别系统、车牌识别系统,对人车进行分流,加大车辆管理力度,实施智能化封闭式管理;增设监控100余处,以数字赋能点亮小区地图,实现老旧小区的华丽转身,提升居民生活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