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微创新】群众身边的移动“解忧店”,等你来点评!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1-07-28

2021年7月26日,高新区人大“掌上民情”小程序正式上线,恰逢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来袭,小程序在上线24小时内发挥大作为,架起代表与百姓的“连心桥”,成为联系党委、政府和群众最便捷的“直通车”。

20210730_160758_060.jpg

一个二维码化险情

7月26日,高新区大港村村民小组长胡大伯发现大港沈家坝外圩阡有漫堤险情,他马上用手机登陆“掌上民情”小程序,现场拍照,并附上文字说明后反馈给大港村人大代表周忠华。收到小程序消息提醒后,周忠华立马奔赴现场查看险情,组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分装沙袋,经过2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垒高加固堤坝,排除风险。周忠华在结束抢险后,立即填写处理结果,反馈给胡大伯。胡大伯说:“以前,遇到事不知道联系谁好,现在有了这个小程序,几个小时就能把老百姓的事情办了,还能马上收到反馈,特别方便。”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掌上民情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解决问题;宗旨也只有一个,那就是让群众满意。

一项机制解民忧

高新区毛家桥村村民王先生路过湖织大道毛家兜时发现路边有大片的围挡被吹倒,阻碍人行道,马上通过“掌上民情”向驻点区人大代表蔡育琴反映问题。高新区人大办迅速将建议交办给应急管理局。应急管理局第一时间安排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前往支援清除围挡,清理路面,并填写处理结果,上传照片反馈给代表和群众。

为了快速回应群众诉求,掌上民情系统与高新区19个职能部门建立交办落实制和答复审核制。遇到代表收到的意见建议无法自行处理,人大办会将建议按照涉及范围发送至相关部门办理,承办部门在答复意见前须由分管领导把关在系统中审核通过后,群众和代表方可收到答复短信。

20210730_160758_063.jpg

一份评价督实效

为了方便群众掌握问题办理进展情况,高新区人大实行“选民码上说,政府马上办,代表码上督”闭环监督,人大代表对意见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并对典型案例开展“回头看”闭环监督,确保办结率百分百。通过建立意见建议办理评价体系,群众可以对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掌上民情上线24小时内,共收到防台减灾意见建议5条,办理反馈率100%,满意度100%。

掌上民情小程序实现了群众反映问题“无障碍”、与代表“零距离”沟通,成为“24小时”不打烊的线上联络站,进一步打通群众联系人大代表和政府的“最后一纳米”,真正做到了群众“指尖点一点,意见秒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