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关于我区特色块状经济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 :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字号 :【 时间 : 2010-10-27

  块状经济是“浙江模式”的重要特色之一,是在一定的区域范围内形成的一种产业集中、专业化极强的,同时又具有明显地方特色的区域性产业群体的经济组织形式。我区的块状经济发展时间长,产业特色明显,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为全面了解我区特色块状经济发展情况,以便更好地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近期,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专题调研组,重点对织里镇漾西铝合金加工和轧村床上用品、八里店镇尹家圩经编、环渚乡和东林镇个体纺织等块状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发展现状

  1、漾西铝合金加工产业。该产业从上世纪80年代初由几家农户收购废铝加工起家,经历了无序发展到整治规范的过程,形成了栋梁这样的行业龙头企业。现有铝合金加工企业38家(不包括栋梁集团),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7家,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共生产加工各类铝合金型材15万吨,产值近30亿元,上缴税收2000多万元。产品用途以工业为主,主要销往江、浙、沪一带。通过连续几年的整治提升,“关停并转”了一批设备落后、污染严重的小企业。现有企业全部安装了治污设施,达到了排放标准,并且全面推进“煤改气”工程,目前已有21家企业签约。去年开始又重新组建了行业协会,协会作用发挥越来越明显。整个铝合金加工产业走上了规范化发展的良性轨道,发展势头强劲。

  2、轧村家纺产业。该产业的发展可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未,至今已有30多年历史。开始以农民自产自销绣花枕头起步,迅速成为远近闻名的“绣花之乡”,很多人因此挖到了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桶金”。现在织里镇上规模的童装企业,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在轧村起家。但是,由于一直以来均以家庭作坊式的“低、小、散”经营为主,产品档次低,利润空间小,市场波动大,容易出现大起大落。虽然培育形成了蓝鸽这样的全国知名品牌,但仅此一家。目前232户床上用品加工户中,上规模的不到10家。去年产值大约10亿元左右(不包括蓝鸽家纺),由于大多为现金交易,上缴税收很少。产品以中、低档次的床上用品为主,主要销往周边城市批发市场及西部地区。该产业目前正遭遇发展瓶颈,亟待规范提升,实现二次创业。

  3、尹家圩经编产业。该产业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初,经过近20年的发展,目前已初具规模。特别是近三年来,区主要领导在该村蹲点调研中,十分重视该产业的发展壮大,逐个走访生产经营大户,摸清现状,分析原因,研究对策。指导和鼓励基层干部群众在拓展发展平台、破难融资难题等方面积极探索,不断创新。结合新农村建设,通过土地置换等方式,建设经编产业园区,已有14家企业入园并开工建设。鼓励金融机构大力支持经编产业发展,建立和完善企业联保的担保形式,不断畅通融资渠道。通过召开相关部门现场办公会,开辟申报有限责任公司的绿色通道。一系列的政策举措,大大激发了广大经编企业和经营户的创业热情,实现了跨越发展。三年来,整个经编产业无论是规模、产值,还是利税,均翻了一番多。目前全村经编企业和个体经营户120多家,其中77家已实现个体经营户向有限责任公司转变。全村拥有KS型经编机(大机)380台,303型经编机(小机)309台。2009年实现产值13亿元,上缴税收700多万元。该产业产品用途广泛,市场前景广阔,发展势头迅猛。

  4、环渚乡和东林镇个体纺织业。该产业发展时代久远,历经几次大起大落,目前规模与鼎盛时期相比,有所萎缩。环渚乡现有个体纺织户1359户,各类纺织机9245台,其中剑杆机5275台,小花机3625台,喷水织机345台。2009年实现产值30多亿元。东林镇纺织产业曾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一度辉煌,但伴随着小龙纺织集团的破产,萎缩较快。目前全镇拥有规模以上纺织企业30家,个体纺织户217家,各类纺织机7000余台,主要以喷水织机为主。2009年实现产值13亿元。

  我区的特色块状经济在全区经济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有助于民营资本原始积累。纵观我区经济发展史,大部分的民营资本,均是从块状经济中积累原始资本后慢慢发展壮大的。起步于短缺经济时期的块状经济,广大个体经营户依靠吃苦耐劳、互相模仿实现了快速发展。加上政府采取“放水养鱼”的“无为”之治,一批批个体经营户迅速发展壮大。其中部分业主在获得原始资本积累后成功转型升级,成为规模民营企业。可以说,我区目前之所以具有较为丰厚的民营资本,特色块状经济的发展功不可没。这点,织里镇表现得尤为明显。

  二是有助于农民群众创业致富。块状经济是一种人脉基础上形成的地区性商圈,产业进入门槛较低,周边农户通过信息交流,相互模仿,容易产生规模效应,形成“一乡一品”、“一村一品”的区域经济格局,成为致富一方的重要途径。八里店镇尹家圩村786户农户,15.7%的农户从事经编产业。环渚乡荣丰、新安、塘甸三个行政村,每个村的个体绸机数量均超过1000台。由于管理成本低、机制灵活,加上政府比较宽松的政策,虽然市场竞争激励,利润空间较小,但仍有较丰厚效益回报,由此而造就了农村一个个的百万、千万富翁,有力地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和消费需求。

  三是有助于转移农村闲散劳动力。我区历史形成的块状经济,主要还是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解决了大量的农村劳动力。如环渚乡个体纺织业就业人员达到4200人。

  四是有助于吸引外地资本投入。由于块状经济的地域集中性特征,容易形成对外影响力。虽然分散经营,但生产总量和原材料需求量很大。近年来华港、茂兴等企业之所以落户我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本地面广量大的个体纺织业所带来的化纤原材料需求市场。

  二、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块状经济这种以地域集中、产品雷同为特点的区域特色产业,在短缺经济时期容易快速发展,但随着过剩经济时代的到来,它的一些固有弊端,如低水平重复、盈利能力低下、产能过剩等,也随之暴露出来。我区的块状经济在经历了二三十年的自发成长阶段后,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但同时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亟待突破和提升。

  1、发展空间制约严重。块状经济的发展之初,大都是利用自家空闲房子,小打小闹起家。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逐渐向周边扩张,由此而产生了不少违章建筑。随着国家土地政策的日趋严厉,农村建房特别是规划区内农村建房审批难的矛盾日趋突出,缺乏新的发展空间是广大业主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织里镇漾西铝合金产业在2003年政府划出600亩土地指标后,有了质的飞跃,但现在仍十分紧张,新规划的250亩土地指标远远不能满足需要。由于用地难等原因,近年来,已先后有15家企业迁至邻近的江苏省吴江市七都镇,其中3家企业新建厂房,其他企业临时租用厂房。轧村情况更严峻,缺乏上规模的生产园区和专业市场,严重制约了家纺产业的做大做强。去年,29名人大代表联名要求政府建设专业市场和生产基地。由于无法扩大生产,很多业主把资金投向房地产市场。八里店镇尹家圩经编园区一期建成后,业主竞相报名,没有轮到的业主强烈要求加快建设二期。环渚乡个体纺织大户蔡荣林靠租用村集体闲置房和农户住房作为生产用房,分散在5个地方,给日常经营管理带来很多不便。

  2、融资难、招工难矛盾比较突出。近年来,金融部门积极探索融资渠道,通过小企业联保贷款等形式,不断加大支持力度。特别是对尹家圩经编产业,各级金融机构支持力度大,成效明显。但从总体看,目前对块状经济的贷款,主要还是以农村信用合作银行为主,担保形式仍较单一,审批手续仍显繁琐。招工难问题随着中西部地区快速发展和生活条件的改善,日趋凸现。“民工荒”现象给块状经济的发展带来很大冲击,特别是熟练工、机修工供不应求的情况比较突出。

  3、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压力较大。漾西铝合金产业通过近年来连续开展综合整治活动,环境污染状况得到有效改善,企业的环保意识逐步增强,治污设施不断完善。但目前污水管网设施建设滞后,尚未和东郊污水处理厂接通。加上距离太湖较近,环保压力仍然较重。东林镇个体纺织业以喷水织机为主,由于规模小且分散,大部分没有治污设施,环境污染严重。此外,安全生产压力也不容忽视。调研中发现,除了上规模的企业外,大部分个体业主的安全生产意识比较淡薄,安全生产管理不够规范,设施不配套,存在较严重的安全隐患。

  4、产业层次总体偏低。一是规模难做大。我区几个特色块状经济的发展时间都比较长,但受多种因素影响,目前规模总体不大,难于突破。生产方式仍以“低、小、散”为主,企业品牌意识不强,具有市场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不多。二是产品档次低。大部分生产经营都是相互模仿,低水平重复,走的是一条低投入、低成本、低价格、低收益为主的数量扩张之路。如轧村床上用品除蓝鸽外,大部分都是中、低档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难于与周边江苏南通等地的产品竞争。目前在轧村销售的床上用品,其中20%左右是南通生产的,且均为中、高档产品。三是产业链短。大部分仅停留在生产加工环节,而且生产的大部分是半成品,缺乏在上游研发、设计环节,以及下游市场营销环节的延伸,始终处在“微笑曲线”的最底端,产品附加值低,利润空间小。

  5、行业管理尚需规范。一是政府引导作用有待加强。在块状经济发展初期,政府的作用以“无为”为主,即放手让各类市场主体发展,但这种发展模式到一定规模时,往往遇到发展“瓶颈”,此时,政府的角色定位必须向“有为”转变,才能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突破发展。我区各级政府对块状经济发展十分重视,制定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有力推动块状经济的发展壮大,但规划和引导的力度尚需进一步加大。漾西、轧村、塘甸等地离中心镇较远,领导精力难顾上。二是行业自律意识不强。目前块状经济总体处在同质竞争、比较粗放的发展形态,其扩张方式更多的是依靠拼量、拼价格来实现。业主间无序、恶性竞争的情况比较严重。业主自觉纳税意识不强,很多采取现金交易,税收征管难度较大。三是中介组织作用发展不够明显。目前漾西铝合金、尹家圩经编等均已建立行业协会,并在收集信息、开拓市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从总体看,中介组织的作用发挥还不明显。市场信息渠道不够畅通,容易出现“一窝蜂”盲目发展现象,导致大起大落。

  三、几点建议

  产业集群化是当今世界产业发展的总体趋势,是产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加快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是当前块状经济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所在。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区块状经济转型升级,提出如下建议意见。

  1、强化规划引领,拓宽发展空间。一是制定发展规划。按照形成现代产业集群的目标要求,在认真分析当前我区特色块状经济发展现状及趋势的基础上,高起点、高标准编制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定位。二是构建发展平台。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块状经济专业园区,改变“低、小、散”的经营现状,是推动块状经济转型升级的当务之急。要利用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修编契机,努力调整土地指标,大力推进土地复垦,千方百计为块状经济腾出一定的发展空间。织里镇漾西要在整合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尽力解决后续发展空间。轧村要抓紧启动床上用品生产基地和专业市场建设。八里店镇要抓紧规划尹家圩经编园区二期建设。环渚乡和东林镇要充分整合村级留用地资源,通过建设标准厂房等途径,引导个体纺织户向专业园区集聚。三是完善配套设施。抓住湖织公路向东延伸段建设契机,抓紧铺设污水管网,使漾西、轧村的污水管网尽快与东郊污水处理厂联通。东林镇要大力整治喷水织机造成的环境污染,坚决淘汰落后工艺和设备,加快环保设施建设。要高度重视安保设施建设,努力消除安全隐患。

  2、强化政府引导,规范产业秩序。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块状经济的发展,加快政府角色定位由“无为”向“有为”转变。目前织里镇漾西和轧村的块状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其工业产值超过西部山区一个乡镇的总量,且当前产业转型升级迫切,亟需政府加强引导和管理,对此,要引起高度重视。建议织里镇党委、政府班子明确一名领导,专门分管两地的特色块状经济发展。二是强化政策引导。按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要求,结合我区发展现状,研究制定相关扶持政策。特别是在引导个体经营户向有限责任公司转变、培育品牌、改进设备、科技创新等方面积极给予扶持,激活民营资本,推动块状经济转型升级。三是发挥中介组织作用。探索和完善产业协会的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发挥其在信息收集、市场销售、风险预警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行业自律,防止恶性竞争,促进有序发展。

  3、强化科技创新,提升产业层次。一是加强品牌建设。引导广大业主不断增强质量意识和品牌意识,支持块状经济内企业创立品牌,争创名牌。逐步形成一批具有较大市场影响力的企业品牌、产业品牌乃至区域品牌,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发展后劲。二是培育龙头企业。龙头企业是带动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的关键。精心培育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成长型企业,鼓励企业通过资产重组、资源整合、股份合作等形式,不断做大做强。逐步改变现有“小而全”的经营模式,走向龙头引领、小企业分工协作的新阶段,更好地发挥龙头企业在块状经济中的支柱作用。三是推进技术创新。引导企业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高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增强市场竞争力。逐步改变当前以生产加工环节为主的局面,着力向产品研发和市场营销两端延伸,不断延长产业链。

  4、强化服务配套,改善发展环境。一是重视人才引进和培训。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部门的联系与合作,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引进研发设计和管理人才。注重对企业经营者的培训与指导,提高经营决策、现代管理和营销能力。加强对实用技术人才的培养,根据不同阶段、不同规模企业需求,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专业培训。二是完善金融服务。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努力破解融资难障碍。在积极争取银行贷款的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小额贷款公司、信用担保机构在良性运行前提下做大业务规模。三是构建市场体系。根据产业发展规模和市场需要,逐步建立和完善各类专业市场。不断创新营销方式,引导企业建立网上商品交易平台,实现由传统市场向现代市场的转变。

                                                                      

                                                                        2010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