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关于全区企业上市挂牌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 :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字号 :【 时间 : 2015-09-25

  为全面了解我区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现状,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步伐,提升规模经济发展档次,根据区人大常委会2015年工作要点安排,89月,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率财经工委和办公室有关人员,对全区企业上市挂牌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区金融办等部门的工作情况汇报,实地走访了8家上市挂牌企业、21家上市挂牌重点培育企业,召开座谈会7次,参加人员50余人次,广泛听取职能部门、企业经营者和专业机构的意见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大力支持和引导企业推进上市挂牌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自2004年美欣达印染成功上市,成为全市第二家上市公司以来,目前已有上市公司6家,其中深证中小板4家(美欣达印染、栋梁新材、久立特材、金洲管道),香港主板1家(老恒和),新加坡主板1家(华祥高纤),上市公司资本市场融资总额65.66亿元。全区已有“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德马科技、倍格曼新材料、灵通股份)。另有56家企业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其中成长板2家、创新板54家。全区储备近三年境内外上市重点培育和后备企业11家,其中德宏电子已通过证监会审核,旺能环保准备年内借壳上市;“新三板”挂牌重点培育和后备企业31家,初步形成了以“四新”(新材料、新医药、新科技、新能源)企业为主的上市挂牌企业培育梯队。

  1.加强组织领导。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企业上市挂牌工作,成立了推动企业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工作领导小组。重视和加强区金融办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设立资本市场科和上市服务中心,专门负责企业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工作。建立健全部门协调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加强指导服务。定期召开协调会议,通过“一事一议”、“一企一议”和“特事特办”,努力为企业推进股改、挂牌和上市开辟“绿色通道”。

  2.强化政策引导。建立和完善对企业股改、上市挂牌的激励政策,不断加大扶持力度。今年区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印发吴兴区推动企业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的通知》(吴政办发[2015]66号)和《关于推动吴兴区企业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的若干政策意见》(吴政办发[2015]67号)。在当前区级财力总体比较薄弱的情况下,出台了一系列奖励政策,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如对在境内外证券市场成功发行上市的企业,由区财政奖励企业高管团队100万元;对在“新三板”完成挂牌的企业,由区财政奖励企业高管团队50万元。加上市财政补助政策,有效降低了企业上市挂牌成本,激发了企业上市挂牌积极性。

  3.注重培育辅导。区金融办作为上市工作的职能部门,突出培育辅导,强化联系指导,坚持“请上来、走下去”、“请进来、走出去”,加大培训和宣传力度,增长了企业经营者对上市挂牌工作的业务知识,营造了良好的企业上市氛围。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在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办为期六天的企业上市培训辅导,邀请资深专家作辅导讲座,共有50多名乡镇(街道)、区级部门负责人和企业高管参加,效果良好。调研中很多企业反映,正是通过此次培训,对多层次资本市场有了比较全面了解,从而萌生了企业上市挂牌的想法。区金融办人员精干,业务熟悉,加强对重点培育企业的“一对一”辅导,主动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赢得企业的信任和好评。

  二、主要困难和问题

  虽然我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发展势头良好,但与周边先进发达地区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工作推进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

  (一)已上市挂牌企业

  1.融资规模不大。我区6家上市公司4家在深圳中小板上市、2家在境外上市,融资规模总体不大。6家公司首发融资总量33.69亿元,平均每家融资5.62亿元;再融资总量31.97亿元,其中2家公司尚未实现再融资。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中,德马科技融资2400多万元,倍格曼新材料和灵通股份分别于今年2月和8月完成挂牌,日前尚未融资交易。

  2.产业结构单一。目前我区的上市挂牌企业主要还是以纺织印染、金属制品等传统行业为主,产品科技含量不高,附加值较低,容易受市场行情、环境容量、产品周期等因素的影响。去年以来,因宏观经济下行、行业产能过剩、企业恶性竞争等原因,部分企业经营效益下降。

  3.带动作用不强。我区上市企业规模总体不大,对上市资源的利用还不够充分,资金募集功能发挥不足。部分企业科技研发投入不足,转型升级步伐不快,缺乏产业链延伸,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尚不明显。

  (二)重点培育企业

  1.部分企业对自身发展缺乏清晰规划。调研走访中,部分上市挂牌重点培育企业对自身发展定位、长远目标、产业布局等缺乏明确规划,存在“走一步、看一步”的情况。个别企业对上市挂牌工作的认识不到位,仅仅当作融资手段,对促进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意义缺乏充分认识。

  2.部分企业对上市挂牌工作的顾虑较多。个别企业经营者思想保守,安于现状,缺乏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意识。特别是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怕担风险,存在求稳守摊子的思想。往往只顾眼前利益,只算当前帐,有些担心股改成本高,有些害怕涉及规范操作会增加企业成本,有些顾忌上市挂牌后信息公开透明给企业经营带来不便,等等。调研走访中一些企业对上市挂牌思想摇摆、举棋不定,个别企业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因心存顾虑而延缓了申报进度。如晶日照明、美诺日化等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增长潜力很大,多家专业机构主动上门对接,但因企业经营者思想不定造成缺乏实质性进展。

  3.企业对上市挂牌的业务能力有待提高。大部分企业缺乏资本运作方面的专业团队和高端人才,在选择合适的中介机构方面缺乏甄别能力,在上市挂牌准备和申报过程中容易走弯路,增加不必要的成本。特别是一些发展历史长、遗留问题多的企业,更需要引进专业团队规范操作。如佳雪电机考虑到历史遗留问题多,股改成本高,原本通过成立新公司培育上市,前期已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现为了凸现品牌效应,重新培育佳雪电机上市。

  4.当前股市异常波动给上市挂牌带来影响较大。今年上半年以来股市异常波动,导致股价大跌,IPO暂停,注册制延后,给企业上市带来很大影响。如德宏电子已于7月份通过证监会审核,按正常程序9月份可上市,可在当前形势下,何时上市难于预料。旺能环保计划今年下半年实现借壳上市,但目前壳资源谈判遇到困难。为此,不少企业转向申报“新三板”挂牌,但“新三板”融资能力有限,且不确定因素较多。

  5.扶持培育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今年区政府专门出台推动企业上市挂牌的奖励政策,力度前所未有,但与周边德清、长兴等地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区金融办机构设置不够完备,人员配备不够到位,管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初步建议

  随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为我区企业进军资本市场提供了难得机遇,同时又面临着严峻挑战。针对当前我区企业上市挂牌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注重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宣传。通过宣传教育,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把加快利用资本市场、促进企业上市挂牌作为转型发展的一项重点内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目标导向,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加强对广大企业经营者的宣传。企业是否能顺利上市挂牌,关健在于企业领导层的决心,只有下定决心,才有上市挂牌的动力。要加强法律和政策宣传,引导企业经营者从战略高度、发展眼光看待资本市场,转变管理理念,克服畏难心理。根据企业自身实际,研究制定长远发展目标和上市挂牌规划。三是加强对企业业务骨干的培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切实加强对企业的业务培训,帮助企业了解资本市场理论知识、政策动态和运作技巧等。要注重引进高素质的专业团队,对重点培育企业开展“一对一”的专业辅导,促进规范管理,降低上市成本。

  2.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扶持力度。一是完善奖励机制。认真宣传贯彻好区政府关于推动企业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的若干政策意见,确保各项奖励政策及时、足额到位。要根据发展实际,进一步完善企业股改、上市和挂牌的相关激励政策,不断加大扶持力度。高新区、各乡镇街道要结合实际,制定出台相关扶持政策,鼓励引导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二是完善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区金融办作为主管部门的牵头负责和综合协调职能,完善机构设置,加强人员配备,努力形成由区金融办牵头、高新区和乡镇街道具体负责、各职能部门配合、专业团队支持,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企业上市挂牌协调服务机制,为股改、上市和挂牌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依法依规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三是完善考核机制。建立健全企业上市挂牌工作专项考评和督查推进机制,科学合理制定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工作考核细则,将推动企业股改、上市和挂牌工作纳入高新区、各乡镇街道年度综合考核体系,不断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3.加大培育力度,壮大发展梯队。一是做强存量。鼓励上市企业实施增发、配股、债券,利用资本市场扩大再融资,探索推进员工持股、股权激励等举措。督促上市企业扩大有效投资,提高设备等固定资产的投资强度,增强企业的发展后劲。组织上市企业并购重组,实施收购、兼并、参股以及包括国企的合作,延长产业链,加快转型升级。支持上市企业增加高端技术和人力资本领域的投资,通过掌握核心技术和加强新技术研发,提升企业竞争力。二是做大增量。坚持境内上市与境外上市同步推进、IPO上市与借壳上市同时并举、场内上市与场外挂牌统筹兼顾的原则,按照“四个一批”的思路,重点培育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不断培育壮大全区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库。支持和鼓励企业创新管理理念,实施规范管理,做到“边规范、边挂牌、边提升、边发展”。三是做优质量。注重挖掘符合产业导向、主营业务突出的优质企业,作为重点股改对象。根据企业自身特点和要求,指导确定股改主体和股改方式,开展现场办公,进行分类指导。坚持“一企一议”、“一事一议”,进一步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努力降低企业股改成本,切实为企业上市挂牌提供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