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唱响三部曲 用好联络站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16-07-01

  近年来,我们始终牢记张德江委员长在吴兴调研乡镇人大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纳米”的要求,制定作战图、下达任务书、签订责任状,奋战三个月,于2014年8月全面建成了40家覆盖乡镇街道、村(社区)的代表联络站。去年下半年,又拉高标杆、自加压力,全面开展提升行动,提前实现了乡镇街道网上联络站全覆盖,有效发挥代表联系群众主渠道、代表活动主阵地、推动问题解决主载体的作用。

  一、以制度建设确保活动经常化。我们认为,联络站建好了关键要用起来,否则代表和群众就会失望。为此,全区人大上下一心、群策群力,以常态化运作为立足点,建立起一整套贯穿全年的制度,真正把联络站用起来。我们坚持“月月有活动”。每个联络站以代表议政日、代表论坛为载体,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活动,代表与政府负责人“双向约见”,围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听情况、谈问题、提建议。我们坚持“季季有接待”。每个季度每个联络站至少组织一次代表接待选民活动,各级代表组团参与、轮流接待。接待中代表亮明身份,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场答复或表态。仅去年,我们就有502名各级代表进站接待选民120次、1165人次。17名是代表的区领导连续两年带头进站接待选民。我们坚持“年年有述职”。每年组织三分之一区、镇代表向选民述职,选民现场评议、结果当场公开,今年将实现全覆盖。通过实行“月月有活动、季季有接待、年年有述职”的“三个有”制度,不仅保证了联络站的顺畅运行和作用发挥,更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

  二、以两网融合推动联系全天候。我们针对实体联络站联系接待群众在时间和对象上的局限性,主动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以网上联络站为突破口,扎实推进“两网融合”,努力实现全天候的紧密联系。我们大力营造声势强促动。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短信等途径广而告之,精心制作图文并茂的操作流程,发到每名代表手中,并开展集中培训,着力提高代表网上履职能力,做到“人人知晓、人人会用”。我们突出精准联系强推动。面对部分选民年龄大、不会电脑网络的实际情况,积极想办法、找对策。明确每名代表联系10名以上懂电脑网络且愿提意见的选民,再通过他们辐射带动身边其他选民,收集意见后在网上向代表反映,进一步扩大了网上联络站的知晓率和影响力。我们注重典型示范强带动。按照“重点培育、分类指导、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思路,突出织里镇、道场乡、爱山街道3家网上示范联络站,实行“一个联络站、一位大主任、一个委室”组团联系培育,全力打造样板。通过“两网融合”,打破了时空限制,构建起“网上反映-网下解决-网上反馈”的良性互动格局。

  三、以解决问题促进群众更满意。我们深刻体会到,只有为民代言、为民履职,用心为群众解决难题,代表联络站才具有生命力。实时答复当场办。我们对群众提出存在的疑惑或误解问题,由代表或政府部门当场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对需要解决或引起重视的问题,当场落实代表负责跟进,包干督促问题的解决。分层处理明责办。我们对需要办理的问题,逐一形成交办单,交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办理;涉及区级层面的,由区人大汇总统一交区政府有关部门办理;涉及市以上的,由省、市代表向省、市人大提出建议意见。去年,所有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梳理后共编印了《民情通报》120期,形成交办单605件。讲求实效跟踪办。我们对交办的问题,以闭会期间代表建议意见来办理,并建立常委会领导督办制度,挂牌销号、跟踪督办、一督到底,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去年,605件交办问题共解决401件,解决率达66.3%,较好地回应了群众诉求。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茅主任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善作善成,以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举措、更优的作风不断深化联络站建设,推动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