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关于对区发改委等五个部门2013年预算草案的审查意见

来源 :区人大办 字号 :【 时间 : 2013-04-01

(2013年3月29湖州市吴兴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9次会议通过)

  根据《湖州市吴兴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部门预算监督的试行办法》的规定,按照区人大常委会2013年工作要点安排,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对区发改委、区农林局、区文体局、区行政执法局和区妇联5个部门预算开展审查监督。近期,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领财经工委和办公室有关人员,对相关部门预算编制情况开展调研,进行沟通衔接,听取了部门对预算编制的意见和建议,并向财政部门作了反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预算编制的基本情况

  2013年我区部门预算按照深化公共财政管理改革要求,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政策,把握“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等原则,坚持厉行节约,从严从紧编制预算,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规模。积极推进统筹运用预算内、外财力,按照“人员经费按标准,公用经费按定额,项目支出按财力可能”的方法编制预算,努力降低行政成本,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全区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事业健康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一)区发改委预算编制情况

  区发改委内设7个科室,区机构编制委员会核定行政人员编制数14人,现实有在职人员13人,合同制工人1人,其他人员3人。所属事业单位5个,在职人员19人。

  2013年预算收入为734.07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拨款(补助)收入435.07万元,政府性财政专项奖金补助收入172.00万元,其他收入123.46万元,上年结余专项结转3.54万元。预算支出安排734.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62.07万元,项目支出272.00万元。

  (二)区农林局预算编制情况

  区农林局内设7个科室,区机构编制委员会核定行政人员编制数13人,现实有在职人员15人,超编2人,退休人员1人,合同制工人2人,临时人员11人。所属事业单位2个,在职人员30人,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23人,临时人员1人。

  2013年预算收入为862.26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拨款(补助)收入480.84万元,政府性财政专项奖金补助收入105.00万元,其他收入269.71万元,上年结余专项结转6.71万元。预算支出安排862.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91.15万元,项目支出171.11万元

  (三)区文体局预算编制情况

  区文体局内设4个科室,区机构编制委员会核定行政人员编制数7人,现实有在职人员8人,超编1人,退休人员1人,合同制工人1人。所属事业单位2个,在职人员13人,退休人员1人。

  2013年预算收入为393.64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拨款(补助)收入247.93万元,政府性财政专项奖金补助收入18.00万元,其他收入116.61万元,上年结余专项结转11.10万元。预算支出安排393.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4.64万元,项目支出79.00万元

  (四)区行政执法局预算编制情况

  区行政执法局内设3个科室,区机构编制委员会核定行政人员编制数12人,现实有在职人员5人,临时人员2人。所属事业单位2个,在职人员13人,临时人员240人。

  2013年预算收入为1577.82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拨款(补助)收入443.75万元,其他收入1114.07万元,上年结余专项结转20.00万元。预算支出安排1577.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7.82万元,项目支出1230.00万元

  (五)区妇联预算编制情况

  区妇联由区机构编制委员会核定行政人员编制数4人,现实有在职人员5人,超编1人,合同制人员1人。所属事业单位1个,在职人员1人。

  2013年预算收入为127.70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拨款(补助)收入105.59万元,其他收入22.11万元。预算支出安排127.7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1.70万元,项目支出46.00万元

  二、初步审查意见和建议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部门预算监督试行办法的规定,重点对部门预算收支与总财力是否相适应、支出安排是否符合有关法定要求、重点项目是否予以保障、一般性项目支出是否合理及部门的需求与财政保障等方面进行审查。经审查认为,区发改委等五个部门2013年预算草案基本符合区级部门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原则,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优先保障法定、重点、民生支出需要。预算编制内容涵盖了预算内外各项资金和收支内容,收入支出安排统筹兼顾,基本符合部门实际。建议原则同意区财政局提交的区发改委等五个部门的2013年预算草案。

  在近期对被审查部门预算编制情况调研时,部门对今年继续压缩公用经费,从严从紧编制预算均表示理解和支持,预算编制逐年规范。但同时也提出当前部门预算编制和执行中的主要困难,以及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的几个方面:一是当前宏观经济形势错综复杂,财政增收难度仍然较大;二是社会民生、环境整治等方面的刚性支出增长迅猛,财政收支矛盾仍然十分突出;三是部门预算绩效考核机制尚需完善,资金使用效益尚需进一步提高。

  为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工作,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1、坚持厉行节约,切实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严格控制和降低行政成本,重点保障新农村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及教育、卫生等社会民生事业。不断完善公务员规范津贴补贴、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及政府采购等政策,进一步加强行政经费管理。要树立勤俭办事业的思想,精打细算,把有限的财力真正安排用于部门急需开展的工作和事业发展上来,努力建设节约型政府。

  2、严格预算执行,切实强化预算约束意识。要增强依法理财观念,树立预算约束的刚性意识,提高执行预算的自觉性。部门预算一经批准,即具有法律约束力,不得随意调整。因特殊原因确需追加支出预算的,要及早联系沟通,并把年度部门预算调整情况报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备案。

  3、完善绩效评价,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明确项目支出预期绩效目标,建立健全项目资金使用追踪制度,加强项目支出的管理,强化项目资金全过程的监督,真正做到专款专用。建立健全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完善绩效评价制度,切实发挥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积极稳妥推进部门预算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