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关于减轻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 :区人大办 字号 :【 时间 : 2013-05-30

2013年528日湖州市吴兴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10次会议通过)

  湖州市吴兴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10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减轻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学生减负工作,始终把“轻负高质、幸福校园”作为办学理念和追求目标,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规定,以改革学校评价、强化有效教学、培育校园文化为抓手,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取得了良好好成效。均衡教育稳步推进,评价体系逐步完善,有效教学初显成效,特色教育亮点纷呈。但与此同时, “校内减负、校外增负”,“老师减负、家长增负”的现象十分突出,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现象没有得到根本缓解,甚至有进一步加重趋势。学生被动学习难于扭转,校外课业辅导愈演愈烈,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混乱。针对当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以下意见:

  一、注重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以当前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学生“减负万里行”活动为契机,利用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引导,使广大师生、家长乃至全社会充分认识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为推进素质教育营造良好氛围。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切实把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放在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实抓好。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考核机制,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进一步畅通学校与家长的联系沟通渠道,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形成科学的教育方法,减少课外辅导,注重兴趣培养,努力减轻学生心理压力。

  二、转变教育理念,提升教学质量。基础教育的目标在于提高整个民族的素质,强调的是基本素质的培养,最根本的价值是育人。引导学校和老师形成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和政绩观,切实转变教育理念,大力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加大教学改革力度,以有效教学和有效作业为载体,探索和完善集体备课、开放教学、互动课堂等教学模式,激发学习兴趣,发扬自身特长,努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进一步加大教师业务培训力度,特别要注重年轻教师和业务骨干的培养,形成“名师带骨干、骨干带整体”的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进一步完善教师招聘制度,加大区域交流和有序流动力度,促进优质师资力量向农村学校倾斜。

  三、加强综合治理,规范校外办学。当前各类校外培训机构乱象纷呈,亟待整治规范。按照“取缔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的目标要求,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切实加大整治力度,特别要坚决取缔无证无照的非法办学机构,遏制恶性竞争、无序发展的现象,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进一步明确执法主体,强化执法手段,加大执法力度。进一步理顺市与区、相关部门之间的审批权限,规范审批准入制度,严格审查教学资质,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同时严格禁止在职教师有偿家教活动,一旦发现,严厉处置。切实规范课外辅导资料征订,着力减轻学生课外作业负担。针对当前群众实际需要,可借鉴德清县做法,在中心城区探索校园无偿托管,以“不向学生收费、不上文化课、不增加学生学业负担和学生自愿”为原则,为学生在放学后提供无偿教育服务。

  四、尊重教育规律,促进均衡发展。育人为本、全面发展是尊重教育规律的根本标志。围绕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认知规律,坚持因材施教,推动差别化、启发式教学模式。着眼教育现代化,科学制定学校布局规划,逐步推进小班化建设。进一步统筹城乡教育资源,加快推进教育均衡化步伐,加大教育教学设备改善力度,重视学生实践活动基地建设。坚持就近入学原则,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招生政策,确保阳光招生有序稳妥推进,坚决遏制择校行为。注重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弘扬校园文化,推进特色教育,倡导快乐学习、健康成长,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进一步完善对学校、教师和学生的评价机制,探索建立新型的教育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