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湖州市吴兴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创建国家级生态区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 :区人大办 字号 :【 时间 : 2013-09-27

2013年925日湖州市吴兴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12次会议通过)

  湖州市吴兴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12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创建国家级生态区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我区一直重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在2011年4月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区的基础上,开展了国家级生态区的创建,并在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宣传发动、强化环境整治、狠抓指标落实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国家级生态区创建要求,也存在思想认识仍然滞后,工作进展差异较大,示范点特色不明显,保障力量有所欠缺,群众满意度依然较低等问题。为进一步助推我区国家级生态区创建工作,提出以下五点意见:

  1、强化领导,落实责任。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深刻理解生态文明建设及创建国家级生态区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创建工作列入各级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进一步强化力量协调,生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强化监督的作用,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健全生态区建设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层层落实工作任务,责任分解到人,切实做好国家级生态区创建的各项工作。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进一步强化创建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手机平台等各类宣传载体,积极营造“生态文明从我做起,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创建氛围。进一步注重有机结合,宣传活动要与“文化下乡”、“志愿者活动”、“小手牵大手”等活动有机融合,注重思想深度。进一步激发参与热情,做到宣传标语、横幅、广告牌进村进社区,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宣传,切实提高市民满意度和知晓率,激发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区创建的热情。

  3、突出重点,体现特色。进一步狠抓创建任务落实,各成员单位要对照创建工作目标,按照职责分工、细化项目建设任务,集中精力,倒排时间,有序推进。进一步狠抓指标查漏补缺,根据27项指标要求及ABC三类目录,逐项对照核查,做好查漏补缺工作,做到数据达标,计算精准,台帐资料齐全,经得起专家组的审核、询问和对比。进一步狠抓特色创建提升,要扎实推进生态示范点建设,充分挖掘优势,争创特色,特别是加强41个重点建设单位的整改提升,同步抓好沿线和核查备选点的周边环境整治,切实加强辖区内企业和污水处理厂的监管,确保不发生各类环境问题。

  4、统筹协调,形成合力。进一步加大对上争取力度,积极向国家及省有关部门汇报工作进展,争取政策支持。进一步形成上下联动活力,强化与市生态办的对接和协调,在技术评估期间,争取市生态办在全市范围内(特别是中心城区)启动生态市创建活动,强化氛围宣传,开展环境整治,形成市区共创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大创建指导协调,加强与开发区、度假区的协调,协同抓好创建任务,认真指导、协调高新区、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要按照各自的工作职责履行好本职。

  5、完善机制,注重长效进一步充分认识生态建设的艰巨性,要不断深化“四边三化”、双清、大气复合污染整治等各项重点工作,做好完善提升,争取在最短的时间通过环保部的整改验收。进一步充分认识生态建设的长期性,建立健全长效管理各项工作机制,加强监督,切实改进和完善干部政绩考核办法,把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成效,作为考核乡镇街道、部门工作成绩和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以国家级生态创建为新的起点,不断建设“山青、水秀、天蓝”的生态吴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