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关于吴兴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 :区人大办 字号 :【 时间 : 2014-03-13

2013年925日湖州市吴兴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12次会议通过)

  湖州市吴兴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12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吴兴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会议认为,“十二五”以来,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强区、科技新城、生态家园、幸福吴兴”总体目标,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全区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大多数指标完成情况较为理想,“十二五”规划实施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对照目标要求,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进出口等指标的完成压力较大,同时还存在产业结构不够合理、有效投资增长趋缓、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社会管理难度加大等困难。为推进“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确保完成预期目标任务,提出以下四点意见:

  1、坚持规划引领,咬定目标狠抓落实。围绕全力打造创新发展实验区、现代产业集聚区、城乡统筹先行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幸福民生和谐区的总体要求,坚持“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不动摇,充分发挥规划对经济社会的总体指导和综合调控作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确保规划的严肃性。特别是目前完成情况不够理想、预期完成难度较大的指标,更要深入分析,研究对策,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十二五”规划总体目标顺利完成。对受客观因素影响,确实难于完成的指标,要及时提出调整议案。

  2、坚持创新驱动,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坚持不懈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发挥科技创新政策效益,加大招才引智工作力度,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建设,提升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结合开展旧厂房改造,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先进装备、光电新能、金属新材、特色纺织等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全力打造织里童装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完善多媒体产业园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金融保险、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

  3、坚持城乡统筹,着力改善发展环境。按照规划建设要求,结合不同区域的资源环境条件和发展潜力,制定导向清晰的配套政策,引导和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可持续发展。统筹安排和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促进教育、卫生、科技、文化、交通等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以东部新城为核心,以高新区建设为突破口,加快小城市和中心镇培育。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大村庄环境和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全面开展“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着力破解要素制约,大力推进生态保护,努力改善发展环境。

  4、坚持管理创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坚持民生为本,保障民生改善,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完善“六位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和“五统一”的社会救助体系,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进一步完善就业政策体系、就业服务体系和就业援助制度,深入开展“三送一扶”帮扶行动,有效缓解就业难和招工难矛盾。进一步完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扩大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机制,切实加大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