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关于全区招商引资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 :区人大办 字号 :【 时间 : 2014-03-13

2013年925日湖州市吴兴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12次会议通过)

  湖州市吴兴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12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全区招商引资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平台承载能力不断提高,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全区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明显,并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但对照先进发达地区,仍存在较大差距,形势依然严峻。引进的“大好高”项目还比较少,外来投资企业对当地经济贡献率还比较低;部分项目建设周期较长,项目流失较多;平台建设仍然滞后,要素制约日益严峻;招商力量比较薄弱,资源整合尚需加强;招商模式尚显单一,投资环境仍需改善。为进一步推进全区招商引资向招商引智、选商择资转变,提出以下四点意见:

  1、注重产业规划,加快平台拓展,进一步提升承载能力。一是完善产业规划。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全区产业发展规划,结合实际,立足长远,进一步明确产业导向,规划产业布局。特别是重视东部新城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城市建设规划和产业规划,把产业布局细化至每个区块,并严格按规划引进项目。二是推进产业招商。通过规划引导,着力推进产业招商,围绕现有的几大龙头企业,定向引进相关上下游配套企业,引导企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打造和完善产业链,迅速形成产业集群,努力实现“引进一个项目,带来一批企业,形成一圈链条”。三是加快平台建设。努力克服土地和资金制约,加快推进平台拓展提升,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对现有的工业平台进行充分整合,形成有规模、有特色的工业园区。要结合实际,体现特色,推进差异化发展,防止同质竞争。在注重工业平台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和休闲观光产业平台的建设和发展。

  2、整合信息资源,改进招商模式,进一步提高投资质量。一是完善管理体制。整合现有资源,理顺管理体制,改变各自为政、分散管理的模式,努力形成全区招商“一盘棋”格局。统一安排对外招商,统一管理招商队伍,统一开展业绩考核,迅速形成一个整体,提升我区对外招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强化信息统筹。区商务局要切实加强工作指导,及时捕捉、收集、掌握各类招商信息,科学分析,统筹安排,充分利用好每一条有价值的招商信息。要建立健全信息交流机制,做到上下畅通、左右互通。三是探索招商模式。切实加强与各类产业协会、商会等中介机构的联系,建立更加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鼓励本地企业加强与行业龙头企业、研发机构的合作,加快技术改造,推进产权招商。加强与现有外来投资企业的联系,鼓励引导以商引商。

  3、创新服务理念,强化政策扶持,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一是提升服务效率。建立和完善针对外来投资企业的服务平台,为项目引进、审批、建设、投产提供全程跟踪服务。进一步明确部门之间、部门与乡镇之间的责任分工,完善服务环节,提升服务效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审批权限,优化审批环节。二是加大扶持力度。切实加大对“大好高”项目引进的政策扶持力度,紧盯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着力推进浙商回归,重视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建立完善的产业配套政策,扶持引导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同时注重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引进和培育,鼓励和扶持“海归”高端人才投资创业。三是缓解要素制约。在积极向上争取土地指标的同时,着力挖掘现有存量,推进“零土地”招商。进一步加大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和土地复垦力度。切实加强土地管理,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坚决遏制土地闲置和低效利用。进一步加大土地征用和农房拆迁力度,加快项目建设周期。

  4、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考核机制,进一步加大保障力度。一是思想更重视。充分认识招商引资在促进经济发展、推进转型升级方面的重要作用,继续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二是队伍更专业。高度重视招商队伍建设,配足、配强基层一线招商人员。加强教育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努力建设一支高层次的专业化招商队伍。三是考核更完善。建立健全招商引资激励机制,完善考核办法,更加注重对实际投资建设和项目落地情况的考核,充分体现招商引资工作的实际效果。继续加大督查力度,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