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湖州市吴兴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全面推进“五水共治” 倒逼经济转型升级的决定

来源 :区人大办 字号 :【 时间 : 2014-03-13

2014年311日湖州市吴兴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通过)

  根据省、市、区委关于整体推进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五水共治”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和有关法律法规,为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倒逼转型升级,推动深化改革,促进科学发展,特作如下决定:

  一、统一思想认识,形成“五水共治”浓厚氛围

  水是生产之基、生态之要、生命之源。以治水为突破口推进转型升级,是由社会发展规律、特定发展阶段、科学发展目的决定的,是新形势下吴兴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政治文明建设的要求,对建设“经济强区、科技新城、生态家园、幸福吴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动员引导全区人民牢固树立“绿水清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增强“五水共治”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在全社会形成人人爱水、人人护水、人人治水的良好氛围,以强大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形成“五水共治”破竹之势。

  二、明确目标任务,推进“五水共治”深入开展

  紧紧围绕“科学治水、依法治水、铁腕治水、全民治水”的要求,以开展治水治违攻坚行动为载体,以“八大工程”和“河长制”为抓手,以建管、清淤、堵口、整治为重点,结合“三改一拆”,打好组合拳,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五水共治、治污先行”,要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统筹兼顾,分步实施,全面实现臭河、黑河、垃圾河彻底整治,全面实现达标排放,提前实现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力争治水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

  三、强化工作举措,确保“五水共治”取得实效

  区人民政府和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规划科学保障、项目落实保障、资金到位保障、质量监理保障、人才科技保障、工作考核保障、政策法规保障、组织领导保障,以最严格的目标、最严格的责任、最严格的机制、最严格的损害赔偿和执法、最严格的考核,强势推进全区治水工作。要加快制定和完善全区“五水共治”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全面落实“河长制”,统筹推进矿山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河道清淤疏浚保洁工程、水土保持治理修复工程、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程、农村生活污染治理工程、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工程、企业治理设施提升工程、水环境综合治理配套基础设施工程等“八大工程”。要加快实施“治水治违攻坚行动”2014年度推进计划,深入开展“无违规排污口河道(湖漾)”、“无洪涝隐患镇、村”等一系列创建工作,限期堵口治污,加强管网建设,整治面源污染,加快水利建设,重视水源保护,科学节水用水。

  四、发挥代表作用,强化“五水共治”监督力度

  要广泛动员全区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开展“关爱母亲河”专项监督活动,建立健全代表定河检查回访、定期考评议政等制度,当好治水政策的宣传员、带头治水的战斗员、推动治水的监督员,督促助推政府科学治水、抓紧治水、不懈治水,营造全民参与“五水共治”的浓厚氛围。通过代表示范带动,动员和引导全区人民积极履行治理和保护水环境义务,积极参与和监督“五水共治”,齐心协力打好治水攻坚战。

  本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