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湖州市吴兴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区畜牧业转型升级工作的审议意见

来源 :区人大办 字号 :【 时间 : 2015-09-25

2015年722日湖州市吴兴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29次会议通过)

  湖州市吴兴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9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全区畜牧业转型升级工作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及相关部门以“保安全、保生态、促转型”为主线,领导重视、责任到位,规划先行、目标明确,综合治理、分类推进,产业成型、优势初显,强化保障、严格监管,有效推进了全区畜牧业的转型升级。但对照国务院及省、市有关的要求,还存在结构规划不够合理,产业链接不够紧密,政策支持不够有力,资源整合不够顺畅等问题。为进一步推进我区畜牧业转型升级工作,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一、科学规划,彰显特色。统筹考虑环境承载能力以及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的要求,科学确定全区畜禽养殖的品种、规模、总量及区域布局;全面实施乡镇畜禽养殖总量和污染物排放总量“双控”制度,严格落实禁养、限养区,按照“调减过载、适度保有”的要求,控制畜禽养殖量。加强农牧对接,强化有机肥资源循环利用,特别是要加强东西部的农牧对接,在粮食功能区、现代农业园区中配套发展适度规模的养殖场,或与现有养殖场进行对接。鼓励发展湖羊、土鸡等特色优势产业,真正落实“控生猪、控肉鸡蛋鸭、鼓励发展湖羊、土鸡”的战略。

  二、整治提升,有序发展。进一步深化整治提升,加大保留场的治理力度,确保既定任务的完成,并全面启动50头以下存栏养猪场的拆除或整治工作。突出生态化治理,落实畜禽排泄物消纳地的对接,探索建立畜禽粪便、沼液收集处理配送的社会化服务体系,鼓励发展有机肥、沼液综合利用等项目。规范生猪养殖准入门槛,落实“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加强巡查与执法,严格打击和取缔非法养殖

  三、强化保障,扶大做强。强化要素保障,加大对生猪保险、沼液消纳、湖羊发展、有机肥生产等方面的财政投入,完善金融、保险政策,支持解决规模养殖场的设施(消纳)用地。加强队伍建设,按照省、市标准进行兽医和乡镇协检员的配备,并加强管理,充实到一线从事检疫工作。加强主体培育,扶大做强规模养殖场,引进、培育大型畜禽加工企业,完善“龙头企业+养殖基地”的模式。针对吴兴乃至市本级没有湖羊屠宰场的实际,启动湖羊定点屠宰场建设。

  四、长效监管,巩固成果。健全领导责任机制,完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责任体系。落实领导责任追究机制,加大对乡镇、部门考核,将畜牧业转型升级列入年度综合考评内容。探索服务保障机制,在扩大信贷支持,生猪、湖羊养殖保险全覆盖,解决养殖场设施用地等方面,破除发展瓶颈;在科技养殖、生态循环利用等方面,与科研院校的合作,探索推广生态养殖新技术、新模式,推动农作物秸秆利用、畜禽粪便利用社会化运行等。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完善养殖场环境污染监管体系,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排放;完善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特别要加强产地检疫,屠宰检疫,病死动物规范化收集、无害化处理体系,确保安全畜禽进入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