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湖州市吴兴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区企业上市挂牌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15-09-25

2015年924日湖州市吴兴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30次会议通过)

  湖州市吴兴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0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全区企业上市挂牌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区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大力支持和引导企业推进上市挂牌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工作推进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为此,提出以下三点意见:

  1.注重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宣传。切实把加快利用资本市场、促进企业上市挂牌作为转型发展的一项重点内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目标导向,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加强对广大企业经营者的宣传。引导企业经营者从战略高度、发展眼光看待资本市场,转变管理理念,克服畏难心理,研究制定长远发展目标和上市挂牌规划。三是加强对企业业务骨干的培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切实加强对企业的业务培训,帮助企业了解资本市场理论知识、政策动态和运作技巧等。注重引进高素质的专业团队,对重点培育企业开展“一对一”的专业辅导,促进规范管理,降低上市成本。

  2.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扶持力度。一是完善奖励机制。认真宣传贯彻好关于推动吴兴区企业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的若干政策意见,确保各项奖励政策及时、足额到位。进一步完善企业股改、上市和挂牌的相关激励政策,不断加大扶持力度,鼓励引导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二是完善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区金融办作为主管部门的牵头负责和综合协调职能,完善机构设置,加强人员配备,努力形成由区金融办牵头、高新区和乡镇街道具体负责、各职能部门配合、专业团队支持,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企业上市挂牌协调服务机制,为股改、上市和挂牌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依法依规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三是完善考核机制。建立健全企业上市挂牌工作专项考评和督查推进机制,科学合理制定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工作考核细则,将推动企业股改、上市和挂牌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体系,不断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3.加大培育力度,壮大发展梯队。一是做强存量。鼓励上市企业实施增发、配股、债券,探索推进员工持股、股权激励等举措。督促上市企业扩大有效投资,提高设备等固定资产的投资强度,增强企业的发展后劲。组织上市企业并购重组,实施收购、兼并、参股以及包括国企的合作。支持上市企业增加高端技术和人力资本领域的投资,通过掌握核心技术和加强新技术研发,提升企业竞争力。二是做大增量。坚持境内上市与境外上市同步推进、IPO上市与借壳上市同时并举、场内上市与场外挂牌统筹兼顾的原则,按照“四个一批”的思路,重点培育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不断培育壮大全区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库。支持和鼓励企业创新管理理念,实施规范管理,做到“边规范、边挂牌、边提升、边发展”。三是做优质量。注重挖掘符合产业导向、主营业务突出的优质企业,作为重点股改对象。根据企业自身特点和要求,指导确定股改主体和股改方式,开展现场办公,进行分类指导。坚持“一企一议”、“一事一议”,进一步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努力降低企业股改成本,切实为企业上市挂牌提供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