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湖州市吴兴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 :区人大办 字号 :【 时间 : 2015-09-25

2015年924日湖州市吴兴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30次会议通过)

  湖州市吴兴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0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全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区深入开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积极成效,但工作推进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为此,提出以下三点意见:

  1.强化政策保障,进一步改善医疗条件。一是完善补偿政策。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不断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在落实现有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本区财力实际,进一步完善资金补偿办法,逐步提高补偿标准,同时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补助,努力改善全区医疗机构的就医环境和条件。二是加大保障力度。建立健全“政府兜底,全额预算管理”的财政保障机制及动态增长机制,积极推进政府购买医疗卫生服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注重绩效考核,发展特色诊疗,增强基层医疗机构自身“造血”功能。三是加强规划建设。进一步完善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发展专项规划。抓紧建设区人民医院迁建工程,完善与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合作机制,全面提升医疗水平。进一步理顺区中西医结合医院运行体制,提升特色专科医疗水平。加快推进中心城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健全管理体系和服务网络。鼓励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尽快制定出台相关扶持政策。

  2.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医疗水平。一是优化队伍结构。高度重视基层医务人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开招聘、择优选聘、定向培养等政策,建议以本土培养为主、外地引进为辅,制定更加灵活、符合实际的招聘办法。对农村社区医务人员的公开招聘,适当放宽招聘条件,简化招聘程序,给主管部门更多的用人自主权;对在岗的优秀编外医务人员,通过公开招录、定向招考等形式,逐步加以解决。二是完善激励机制。针对农村社区医务人员“招引难、留不住、流失快”的现状,在绩效考核、职称评定、职务晋升、生活保障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特别是对长期在农村边远社区工作的医务人员,建议参考教育系统做法,出台相关补助激励政策。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办法,逐步提高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合理拉开收入差距,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特别是关键岗位、业务骨干的积极性。三是加强培训教育。重视基层医务人员特别是新招聘人员的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基层医务人员整体业务水平。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努力营造和谐医患关系。

  3.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一是探索推进分级诊疗。总结推广区人民医院与市第一人民医院合作办医推进分级诊疗的成功经验,制定出台我区加快推进分级诊疗的相关实施办法,积极争取上级医疗资源,扎实做好“双下沉、两提升”工作。积极探索推进中心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各市级医院双向分级诊疗工作。二是巩固完善基层网络。按照一体化管理要求,全面打造“15分钟医疗服务圈”,进一步加强社区卫生服务站设施装备建设,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服务站人员双向流动机制。三是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全面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区域HISPACS等数字信息系统,实现与电子健康档案有机整合。加快推进区域医疗数据中心建设,完善区域医学影像诊断中心运行机制。探索推进责任医生签约服务,不断探索和完善责任医生全程服务、社区首诊、双向转诊等工作机制,逐步实现由医疗服务为主向医防并重的健康服务模式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