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湖州市吴兴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区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 :区人大办 字号 :【 时间 : 2016-09-29

2016年9 26 日湖州市吴兴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36次会议通过)

  湖州市吴兴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6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全区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工作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在规划引领、以点带面、政策推动、彰现特色、机制创新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我区的生态循环农业。但对照发展的要求,还存在:工作不够平衡、认识不够统一、机制不够健全、投入不够到位等问题,为进一步推进我区的生态循环农业工作,提出以下四点意见:

  一、彰显特色,优化产业布局。生态循环农业是农业现代化、农业生态文明的关键。要结合实际,进一步优化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规划,明确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强化工作的计划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规划应以两个国家级农业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延伸好产业链条,统筹环境承载及消纳能力,落实好畜禽禁养区、限养区政策,实现传统农业、现代生态农业与美丽乡村的统筹融合,彰显吴兴特色。

  二、强化领导,狠抓任务推进。切实发挥好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的作用,思想重视、认识统一、职责明确,按照《吴兴区促进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实施方案》,把工作落到实处。今年要突出重点,把节约控水设施建设应用、农药化肥减量、废弃包装物回收、农作物秸秆收集等工作抓好落实,探索启动土壤污染治理工作,确保“一控两减四基本”工作全面推进。

  三、健全机制,促进生态发展。紧密与“五水共治”、大气治霾等工作相结合,完善定期工作协商推进机制,加大情况通报和考核力度。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在用地、人才、销售等方面给予多元化的服务和政策支持。把好项目引入关,建立科学引入评价体系和资格审查制度,切实把“大好高”的农业项目引进来。加大财政投入,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完善扶持政策,利用税收、金融、补贴等政策杠杆,调动经营主体的积极性。深化农科教协作,加强对制约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的核心环节开展技术攻关,使新技术涵盖各环节、各领域。

  四、强化宣传,树立共享意识。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建设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支持,需要宣传和典型引领。树立培育好典型,发挥典型作用,特别要发挥好龙头企业、产业协会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作用,多途径、多渠道、多形式地进行宣传,营造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的氛围,引导树立绿色消费意识,有效推介吴兴的好山好水、绿色农产品,吸引社会各界共建与分享“生态吴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