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关于加强区人大代表小组建设的意见

来源 :区人大 字号 :【 时间 : 2010-07-27

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区人大代表织里中心组、各代表小组:

  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区人大常委会为保证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履行义务,按照便于组织和开展活动的原则组成了区人大代表小组。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代表法》及省实施办法,更有效地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充分发挥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现对加强代表小组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代表小组的作用和任务

  代表小组是代表在闭会时期履行代表职责、执行代表职务的重要形式,是代表工作的基础。开展代表小组活动,有利于代表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提高代表的自身素质;有利于代表在闭会期间执行代表职务,有计划、有目的、有准备地开展活动,提高代表活动质量,发挥代表的整体作用;有利于密切人大常委会同代表、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发挥代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人大代表要重视代表小组建设,积极参加代表小组组织的活动,依法行使好自己的职权。

  根据《代表法》及省实施办法的规定,结合我区实际,代表小组的主要任务是:

  1、组织代表学习、宣传、贯彻宪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协助政府推进工作;

  2、组织代表就地开展视察活动和调查研究,写出视察和调查报告,向区人大常委会或其他国家机关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

  3、组织代表开展联系选民活动,要求每位代表至少联系本选区10位选民,经常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向区人大常委会、“一府两院”反映;

  4、总结交流代表活动情况,不断提高代表活动质量。

  二、代表小组长的职责

  代表小组长是代表小组的召集人,主要任务是召集、组织代表开展活动。代表小组长的工作对搞好代表小组活动起着关键作用。其主要职责是:

  1、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在征求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制订本组活动计划;

  2、组织代表开展学习、视察、调查、联系选民或选举单位等活动,收集整理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3、同区人大常委会保持密切联系,活动前向常委会及其办事机构介绍活动时间和内容,活动后及时反映活动情况和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

  三、搞好代表小组活动要注意的问题

  为了有效地组织代表开展闭会期间的活动,依法行使职权,代表小组要注意掌握以下几个方面:

  1、要加强代表的自身建设。区人大代表是区人民代表大会的组成人员,既要切实履行好代表大会期间的职权,又要认真依法开展闭会期间的活动。要组织代表学习《代表法》及省实施办法,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及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增强代表意识,提高参加活动的自觉性。特别是担任领导职务的人大代表,要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与代表工作的关系,遵循代表活动从优的原则,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

  2、要讲究代表小组活动的效果。代表小组每次活动要选好主题,围绕全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重点、难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视察和调查,摸清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对重大问题还要进行跟踪视察、检查,督促有关部门抓落实。代表小组除了组织代表完成常委会统一安排的活动外,还要指导代表密切联系选民,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为当地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献计献策,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3、要建立代表小组活动制度。按照《代表法》及省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精神,要求代表小组定期进行活动,全年不少于3次。要建立相应的活动制度,如学习制度,视察检查、调研制度,联系选民制度,总结交流制度,同常委会联系制度,请假制度等等,使代表小组活动走向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