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湖州市吴兴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 :区人大 字号 :【 时间 : 2010-10-01

                                 2010年9月30日湖州市吴兴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2次会议通过

     湖州市吴兴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2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高度重视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重点围绕“一区两带十园”的发展目标,全面实施“3511”工程,大力推进都市型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通过抓规划重布局、抓扶持强保障、抓主体突重点,抓科技优服务,加快建设产业集聚、特色鲜明、技术领先、示范带动力强、综合效益明显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阶段性成效明显。截至6月底,全区共新建和续建现代农业园区项目50个,核心区面积44211亩,完成投资1.99亿元,占全年计划的55.8%。特别是今年以来,规划建设八里店南片和南太湖2个省级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其中八里店南片“三个万亩”现代农业园区,配套的瓜果蔬菜、特种水产、功能水稻现代农业主导产业核心示范区已全面启动建设

  我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但对照“三精四化”的目标要求,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尚需提高,组织领导有待加强。部分基层干部对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不够到位,没有真正把农业园区建设作为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来抓,在工作的指导思想上没有真正体现以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存在“上面热、下面冷”的现象。部分乡镇缺乏工作动力,工作基础存在差异,建设进度比较缓慢,不平衡性相当突出。二是规划体系尚需完善,引领作用有待发挥。我区在八里店镇新农村体制创新试验区中对现代农业园区编制了较为完善的发展规划,但就全区而言,尚未形成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科学全面的规划体系。各地在园区建设中的规划引领作用不够明显,规模档次、产业特色、品牌竞争力、辐射带动力等尚需提升。三是投入力度尚需加大,政策保障有待强化。各级财政对农业园区建设的投入力度不够大,工商资本投入农业园区建设的还不多,多元化的资金投入机制需要加快建立。农业园区建设中招商引资项目优惠政策不够明确,扶持农业园区建设的政策保障措施不够有力,鼓励工商资本投资农业的优惠政策尚需完善。四是产业化水平尚需提升,社会化服务有待优化。园区建设规模总体还偏小,专业化、集约化程度和产品档次还不够高,品牌效应不明显,市场竞争力不强。农业园区经营中的产业化水平还不高,龙头带动力不强,专业合作社和专业协会的作用不够明显。农业经营和科技人才“瓶颈”制约比较严重,专业人才匮乏,优秀人才难引进、难扎根。基层农技人员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尚需优化,业务能力、服务手段、设施装备等方面还不能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

  当前,正是我区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的大好时机。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时,针对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一是统一思想认识。要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发展都市型农业的重要载体,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摆上各级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建立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领导小组,各乡镇“一把手”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分管领导要切实承担责任,集中精力抓紧、抓好、抓落实。三是强化责任考核。按照打造大平台,集聚大产业,培育大企业,建设大项目的总体要求,对照年度工作目标,层层落实责任,强化工作考核,认真组织开展督查活动,推动全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平衡发展。

  二、科学规划,体现特色。一是编制总体发展规划。将全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规划纳入“十二五”总体规划中,认真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和空间布局规划的编制工作,注重与新农村建设规划、土地综合整治规划、土地总体利用规划相衔接,体现前瞻性、科学性、全面性和可操作性。二是编制区域实施规划。各乡镇要结合实际,精心编制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规划,特别是要抓住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项目三个关键环节,突出重点,培育亮点。三是因地制宜,体现特色。要以建设南太湖滨湖大道为契机,及时编制环太湖农业观光带建设规划,大力打造一批高起点、有档次的都市休闲农业观光园区。在统筹规划全区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业园区,注重把农业园区建设与生态旅游有机结合。

  三、完善政策,强化保障。一是不断完善扶持政策。出台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专项政策意见,包括项目扶持、招商引资等。重点扶持产业关联度大、带动能力强、与农民联系紧密、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项目。要不断完善土地流转政策,健全土地流转保障机制,有序引导农民加快土地使用权流转。二是建立健全投入机制。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强化资金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通过土地、税收、金融等优惠政策,积极引导工商资本投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鼓励现有农业龙头企业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着力提升企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三是拓宽融资渠道。要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贷款方面出台优惠政策。动员社会民营资本投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积极争取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政策和土地综合整治政策,努力向上争取项目,加强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确保项目取得实效。

      四、优化服务,规范运作。一是不断探索和完善产业化经营模式。要用现代工业的管理模式来组织现代农业园区的生产和经营,实现专业化生产、一体化经营。注重培育有市场影响力的农业品牌,大力发展高科技农业,提高产品附加值。二是完善农业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三位一体”的基层农业公共服务体系,以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运行方式、经营机制和分配方式为重点,深入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提质工程,提高专业合作社的规范化运行水平。进一步健全农业科技推广体系,逐步提高基层农技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科技水平,鼓励农业科技人员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三是大力培养科技人才。要加强与高等院校的交流与合作,建立高科技农业产业基地。大力引导高素质的农业经营管理和科技人才,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人才、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