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湖州市吴兴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我区特色块状经济发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 :区人大 字号 :【 时间 : 2010-10-27

                              2010年10月26日湖州市吴兴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3次会议通过

    湖州市吴兴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3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特色块状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我区的块状经济发展时间长,产业特色明显,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各级政府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引导特色块状经济逐步壮大规模,提升档次,努力实现转型升级。铝合金、特色纺织等块状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为促进全区经济发展,实现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对照产业集群的要求,我区的特色块状经济产业层次仍然偏低,规模不够大,科技水平不高,品牌效应不明显,产品档次比较低,行业管理不够规范。土地要素制约严重,融资难、招工难矛盾比较突出,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压力较大。

  为加快推进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时,针对当前我区特色块状经济发展中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提出如下意见:

  1、强化规划引领,拓宽发展空间。一是制定发展规划。按照形成现代产业集群的目标要求,在认真分析当前我区特色块状经济发展现状及趋势的基础上,高起点、高标准编制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定位。二是构建发展平台。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块状经济专业园区,改变“低、小、散”的经营现状,是推动块状经济转型升级的当务之急。要利用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修编契机,努力调整土地指标,大力推进土地复垦,千方百计为块状经济腾出一定的发展空间。织里镇漾西要在整合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尽力解决后续发展空间。轧村要抓紧启动床上用品生产基地和专业市场建设。八里店镇要抓紧规划尹家圩经编园区二期建设。环渚乡和东林镇要充分整合村级留用地资源,通过建设标准厂房等途径,引导个体纺织户向专业园区集聚。三是完善配套设施。抓住湖织公路向东延伸段建设契机,抓紧铺设污水管网,使漾西、轧村的污水管网尽快与东郊污水处理厂联通。东林镇要大力整治喷水织机造成的环境污染,坚决淘汰落后工艺和设备,加快环保设施建设。要高度重视安保设施建设,努力消除安全隐患。

  2、强化政府引导,规范产业秩序。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块状经济的发展,摆上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加快政府角色定位由“无为”向“有为”转变。目前织里镇漾西和轧村的块状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其工业产值超过西部山区一个乡镇的总量,且当前产业转型升级迫切,亟需政府加强引导和管理,对此,要引起高度重视。建议织里镇党委、政府班子明确一名领导,专门分管两地的特色块状经济发展。二是强化政策引导。按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要求,结合我区发展现状,研究制定相关扶持政策。特别是在引导个体经营户向有限责任公司转变、培育品牌、改进设备、科技创新等方面积极给予扶持,激活民营资本,推动块状经济转型升级。三是发挥中介组织作用。探索和完善产业协会的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发挥其在信息收集、市场销售、风险预警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行业自律,防止恶性竞争,促进有序发展。

  3、强化科技创新,提升产业层次。一是加强品牌建设。引导广大业主不断增强质量意识和品牌意识,支持块状经济内企业创立品牌,争创名牌。逐步形成一批具有较大市场影响力的企业品牌、产业品牌乃至区域品牌,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发展后劲。二是培育龙头企业。龙头企业是带动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的关键。精心培育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成长型企业,鼓励企业通过资产重组、资源整合、股份合作等形式,不断做大做强。逐步改变现有“小而全”的经营模式,走向龙头引领、小企业分工协作的新阶段,更好地发挥龙头企业在块状经济中的支柱作用。三是推进技术创新。引导企业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高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增强市场竞争力。逐步改变当前以生产加工环节为主的局面,着力向产品研发和市场营销两端延伸,不断延长产业链。

    4、强化服务配套,改善发展环境。一是重视人才引进和培训。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部门的联系与合作,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引进研发设计和管理人才。注重对企业经营者的培训与指导,提高经营决策、现代管理和营销能力。加强对实用技术人才的培养,根据不同阶段、不同规模企业需求,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专业培训。二是完善金融服务。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努力破解融资难障碍。在积极争取银行贷款的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小额贷款公司、信用担保机构在良性运行前提下做大业务规模。三是构建市场体系。根据产业发展规模和市场需要,逐步建立和完善各类专业市场。不断创新营销方式,引导企业建立网上商品交易平台,实现由传统市场向现代市场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