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湖州市吴兴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区重科技促转型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 :区人大 字号 :【 时间 : 2010-12-01

                                 2010年11月30日湖州市吴兴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5次会议通过

 

  湖州市吴兴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5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全区重科技促转型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全区上下紧紧围绕“打造大平台、建设大项目、培育大企业、形成大产业”的目标要求,坚持以建设“科技强区”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科技进步法等法律法规,加大科技投入,努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全力组织实施科技项目,加大科技人才的引进力度和知识产权的工作力度,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有力地推动了我区经济的转型升级。但按照“政府扶持平台、平台引导企业、企业自主创新”的服务链要求,由于受主客观因素的制约,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仍滞后于企业自身发展的要求,与周边发达县区相比,还存在着科技创新意识有待增强,科技创新支撑体系有待完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有待加快,科技创新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等方面的差距。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加快科技自主创新是我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和战略选择。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时,针对我区重科技、促转型工作中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提出如下意见:

  1、加强宣传,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科技创新的意识。科技创新对于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全面提升产业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建议政府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深入持久地宣传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尤其是领导干部的科技创新意识,真正在思想认识上把科技创新摆到突出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工作,牢固树立起科学的发展观,使加快科技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真正成为全社会各行各业的自觉行动。要深化企业决策层的科技创新意识,通过典型示范、政策引导等多种途径,促进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树立强烈的科技创新意识、危机意识,推动一批企业向创新型、科技型方向发展。

  2、积极引导,进一步明确推进科技创新的重点和方向。政府要引导企业确立以科技创新求生存、促发展的观念,鼓励和支持企业成为研发投入、技术创新活动、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加快一批重点产业领域的科技创新,引进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产业企业,逐步形成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科学发展模式。一是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引导支持企业用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改造提升纺织服装、金属制品、机械制造等特色优势产业。二是积极推动产业集群提升。立足主要块状经济,加强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促进创新资源向块状经济集聚,提高传统产业技术水平,努力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三是深入推进品牌战略。围绕企业主动创牌、政府支持创牌、社会关注创牌的总战略,鼓励支持企业开发申请各种专利,努力提高专利实施率。四是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大力引进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和装备制造企业,着力形成新的产业发展优势。

  3、强化措施,进一步完善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体系。政府要采取切实有效地措施,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和激励作用,优化我区科技创新环境。一是加大财政科技投入。提高政府科技资金的导向和带动作用,确保财政科技投入的增长幅度大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二是完善激励扶持政策。采用与专利产生的效益、贡献率挂钩的办法,完善对专利特别是发明专利申请的补助奖励;对全区科技型龙头企业、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和引进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给予奖励。三是加大对成长型中小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对成长型中小企业,通过实施专项扶持计划,帮助企业破解用地、融资等要素制约,加快实现科技产品的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促其做强做精。四是注重引进培养和使用好人才。坚持“柔性引才”策略,积极鼓励用人单位以专职、兼职讲学、提供技术与专利等形式实行人才柔性引进。培养和使用好本土的高级人才,为其提供科研项目、提高生活待遇、改善创业环境等。

       4、优化服务,进一步抓好科技创新的平台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是产业信息发展的助推器,对推动优势产业加快集聚和产业集群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一是完善提升科技服务平台。加快推进吴兴科技城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吴兴科技创业园、上电科研发中心等平台的服务功能,真正发挥科技创新在转型升级中的引领辐射作用。二是继续构筑企业孵化平台。加大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力度,鼓励企业建立研发中心、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区域综合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研发机构,增强企业自身的科研力量,提高孵化企业的成功率,不断加快技术创新成果的产业化步伐。三是深化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互动,联合攻关,努力建设一批市场导向、转化便捷的高水平产学研合作基地,努力形成自身特色的技术优势,提升我区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的区域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