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湖州市吴兴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 :区人大 字号 :【 时间 : 2011-07-29

                         2011年7月28日湖州市吴兴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43次会议通过

 

  湖州市吴兴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43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体目标,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区实际,精心制定规划,明确目标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宣传发动,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及时召开全区创建工作动员大会,成立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街道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层层落实责任,注重协调配合,强化工作保障。紧紧围绕“四个一”重点工程建设,切实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推进平原绿化和森林资源的培育、保护及利用,全区创森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区的创建工作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部分基层干部对创建森林城市重大意义的认识不足,思想不够重视。二是宣传发动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广大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有待提高,全社会广泛动员、人人参与的氛围还不够浓厚。三是工作推进不够平衡。部分地方创建工作规划不够科学合理,缺乏细致有效的具体方案,工作举措不够有力,缺乏工作亮点。部分重点项目推进不快,影响了整个创建工作进程。四是保障机制不够完善。创建工作经费不足,工作机构的力量比较薄弱,部分乡镇对创建工作的投入力度有待加大。

  为了进一步促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活动的顺利推进,确保全区创建工作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以下四点意见: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从建设生态家园、幸福吴兴的高度,充分认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强化保障措施。要进一步明确创建工作成员单位的责任分工,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对成员单位责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和项目倒逼机制,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努力配强工作力量,落实工作经费,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和投入力度,积极整合项目资源,探索建立多元化的投入机制,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创建活动。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多种宣传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切实加大宣传力度,着力营造舆论氛围。特别是要加强对广大中小学生和城乡社区群众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创森意识、绿化意识和环保意识,夯实群众基础,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参与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根据我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总体方案和建设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重点围绕“四个一”工程建设,对前阶段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摸清薄弱环节,狠抓措施落实,确保不留死角、整体推进。要突出规划引领,提高建设标准,做到科学造林、科学绿化。围绕新农村建设和城市化推进,以创建森林村庄和绿化示范村为载体,大力开展防护林建设和平原绿化工作。通过开展绿化普及工程、绿化提升工程、绿化精品工程,进一步扩大全区绿化范围,提高绿化质量,提升绿化品位。通过苗木定向免费配送等形式,鼓励城乡居民居家绿化,倡导房前屋后种果树苗木,屋顶阳台摆花卉盆景。

    四、注重实效,体现特色。要充分挖掘我区生态资源优势和山水人文优势,把创建工作与培育森林文化、打造林业精品园区、发展林业产业、拓展乡村旅游等有机结合起来,加强林业服务体系的建设,全力打造绿色品牌,提升产业层次,体现特色亮点。要注重绿化多样性,充分利用自然植物进行合理配置。要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加强日常管护,创新管养机制,坚持建设与管护并举、发展与保护并重,建立健全管护体系,落实人员经费,巩固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