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湖州市吴兴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 :区人大 字号 :【 时间 : 2011-07-29

                           2011年7月28日湖州市吴兴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43次会议通过

 

  湖州市吴兴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43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区人民法院始终坚持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目标,切实加强执行工作,为服务全区发展大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牢固树立大局观念,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切实加强制度建设,着力规范执法行为;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切实加大执行力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努力提高执行效果;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整体形象。执行工作取得良好成效,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破解执行难先进法院”,今年又获全省“破解执行难优秀法院”等荣誉称号。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当前“执行难”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执行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执行工作的外部环境还不够理想,法治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太湖旅游度假区的体制设置给执行工作带来较大难度;执行力量与繁重的执行任务不相适应,案多人少矛盾比较突出;社会诚信体系亟需健全,执行救助机制有待完善。为了进一步促进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保障执行工作。执行工作是审判工作的后续和延伸,关系到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最终实现。要站在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高度,高度重视执行工作,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理解与支持,力争将协助执行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范围。继续坚持法官联系乡镇、街道的工作机制,加强与基层干部的联系沟通。特别是涉及开发区和度假区的乡镇、街道,因管理体制的特殊性更应该加强沟通协调,健全组织网络,增强执行工作合力,保障执行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化法制宣传,创造良好执行环境。把执行宣传工作作为法院司法宣传工作的重点,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各种宣传形式,广泛深入开展法制宣传和诚信教育,在全社会形成生效法律文书必须履行的基本法律意识,促进广大干部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为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加强对典型执行案件的宣传教育,公开曝光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被执行人和阻挠、干预法院执行工作的典型事件,突破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以及权力干预的束缚。要加大对正常商业交易风险及诉讼风险的宣传力度,特别要突出民间借贷等风险大、执行难的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宣传活动,增强当事人的风险防范意识,减轻执行和信访维稳压力。

  三、创新工作举措,建全长效工作机制。继续深化执行工作机制改革创新,完善执行征信、执行查控、执行惩戒、执行监督、执行保障体系建设,严格执法,大胆工作,切实做到执行有力、执法公平。要注重审执兼顾,在审执分离的内部管理机制下,办案人员在审判过程中应及时考虑判决执行问题,既分权制约又相互协调。要注重创新举措,坚持一案一策,因案制宜的原则,灵活采取各种执行手段,提高案件质量。要注重程序规范,执行案件从立案到结案要有规范的操作流程,尽量缩短流转周期,与当事人及时互通信息,自觉接受监督,争取当事人的理解与支持。要健全执行救助制度,协调财政、民政等部门多渠道筹措救助基金,用于救助交通肇事、刑事附带民事赔偿等类型案件中因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而导致生活特别困难的申请执行人,妥善化解社会矛盾。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能力。要加强对执行人员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执行工作。要严格遵守“依法执行、及时有效执行、文明执行、严格执行和注重执行效果”的行为规范,加大对执行人员业务培训力度,努力提高执行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造就一支政治思想过硬、执行业务精通、公正高效廉洁的执行队伍。要强化监督管理,强化自我约束,健全和落实执行公开制度,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新修订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实施后,行政强制拆迁将取消,须由政府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要主动面对这一新情况,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配足配强执行力量,缓解案多人少矛盾。

    五、完善信用体系,形成执行工作合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完善的诚信体系有利于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有利于群众的正常社会活动。在当前立法尚不完备的情况下,更需要呼吁政府推动,将恶意拖欠和逃避债务的“老赖户”基本信息予以公开,联合公安、工商、税务、金融、招投标等相关部门,采取限制经营、限制贷款、降低信用等措施,打击其不法行为,营造诚信的社会环境,从根源上破解执行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