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关于在区人大机关党支部和党员中开展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争做廉洁高效先锋”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 :区人大机关党支部 字号 :【 时间 : 2010-06-21

  为在机关党支部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南太湖先锋”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增强机关创先争优活动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根据中共吴兴区委《关于深入开展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为主要内容的“南太湖先锋”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吴委〔2010〕16号)和区级机关党工委关于印发《在区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争做廉洁高效先锋”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吴机党工委〔201013号)精神,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转变作风、提升效能”为总要求,紧紧围绕“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争做廉洁高效先锋”主题,紧密结合机关党支部实际,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全体机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机关建设成为“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服务型、自律型”的“五型”机关,使机关党员成为“转变作风、提升效能”的“廉洁高效”先锋,为“争创经济强区、建设和谐吴兴”提供坚强保证。

  二、主要内容

  根据机关党支部、党员的特点,机关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个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和创建党员示范先锋岗为主要内容,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为展现文明、服务、清廉、高效的机关形象,提供组织保障。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工作职责和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凝聚力、战斗力较强。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队伍结构合理,党性意识较强,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工作思路明确,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各项工作成绩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科学发展的成效明显。五是群众反映好。党支部开拓进取、求真务实、清正廉洁,服务水平、工作效能和文明程度较高,在群众中威信较高,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争当“五个模范”:一是自觉学习的模范。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不断提升党性、提高素质。二是执行政策的模范。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坚决把党组织要求和各项规定落到实处。三是服务群众的模范。主动联系群众,积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四是爱岗敬业的模范。在本职岗位上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争创一流业绩。五是遵纪守法的模范。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带头弘扬正气、维护稳定,争当文明守法好公民。

  三、活动载体

  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实现机关党建“走在前头”的要求。

  1、开展“党性教育”活动。结合深入实施“党员政治生日制度”,把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党的成就、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提高党员的宗旨意识作为“党性教育”的主要内容。每年“七一”期间集中组织一次“党性教育”活动。

  2、开展“书香乐读”活动。紧紧围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的要求,大力开展“月荐一本书”、“日读一小时、月读一本书、半年一交流”,以及读书成果评比等活动,打造学习型机关,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以读书求新知、促思考、谋实践,提升履职能力。

  3、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深入开展“四百四进四促”活动,积极与农村党组织互帮互助、与街道社区党组织共驻共建,组织机关党员深入农村、街道社区,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努力争当“结对共建”活动先进党组织和“结对共建”活动优秀共产党员。

  4、开展“文明机关”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以“优异业绩、优质服务、优良作风、优美环境、人民满意”为主题的“文明机关”创建活动,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强化机关党支部和党员的服务理念、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树立机关文明形象。

  四、推进方式

  机关党支部要搞好思想发动,要注重增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注意克服可能出现的厌倦情绪、畏难心理、应付思想,激发全体党员参与活动的内在动力。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设计争创主题,把全体党员广泛吸引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1、结合实际,制定方案。要结合人大机关实际制定出创先争优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对党支部和党员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党员要根据实施方案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

  2、深入动员,公开承诺。要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认真准备的基础上,于2010年620日前召开动员部署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作动员讲话,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与活动,引领广大党员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630日前,组织党员深入开展“南太湖先锋党员标准”大讨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结合岗位职责,制定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7月5日前,将实施意见、方案和党员个人的具体打算以党务公开栏等适当形式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3、评比表彰、树立典型。创先争优活动是基层党建的一项经常性工作,要有计划、有节奏地持续推进。从现在开始,着重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开展活动。机关党支部要适时评选表彰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要注重工作实绩和社会公认度,广泛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

  五、组织领导

  要把机关创先争优活动摆上重要日程,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落实责任、组织上提供保证,切实把机关创先争优活动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1、落实领导责任。机关党支部要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提高思想重视程度。机关党支部对本机关创先争优活动负有直接责任。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基层党建投入机制,把机关党组织开展活动、正常运转、党员教育培训等经费列入单位财政预算,确保落实到位。

  2、搞好舆论宣传。充分利用媒体,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把机关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要注意发现、推广和表彰机关创先争优活动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人和身边事教育引导全体党员。

     3、注重统筹兼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与推动机关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与贯彻落实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大力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要与学习实践科学发观活动整改落实工作相结合,全面完成整改落实后续任务,健全完善科学发展长效机制;要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各项工作相结合,以活动的开展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以工作的成效检验活动开展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