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区人大机关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汇报(二)

来源 :区人大机关党支部 字号 :【 时间 : 2010-11-04

  根据区委的统一部署,区人大机关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南太湖先锋”创先争优活动。现将前一阶段机关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学习再加强,活动氛围进一步浓厚

  紧紧围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的要求,机关党支部精心整理出一批学习书单发给全体党员,引导机关党员读好书。结合“书香乐读”活动的开展,要求在每月召开的机关党员读书会上,互相交流学习体会,并进行读书成果互评。通过党支部积极引导和全体党员的主动参与,目前,区人大机关已举行读书成果互评2次,尤其是阅读《没有任何借口》一书后,各委室都结合岗位工作,畅谈了做好各自的工作没有任何借口的坚定信心和做好下一步工作的具体措施,发言踊跃,气氛热烈。1026日、28日,机关党支部两次组织党员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对贯彻会议精神、做好年底总结和明年工作谋划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承诺再公开,核心意识进一步增强

  早在6月中旬的动员会上,机关党支部就提出了每位党员在开展“南太湖先锋”党员标准大讨论的基础上,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的监督的要求。8月,区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对公开承诺作出明确要求。机关党支部对此高度重视,立刻在机关办公楼的走道两边设立了公开栏,将所有党员的承诺书都上墙公示。为进一步扩大监督的范围,机关党支部还要求,凡是人大代表的党员,都要在其联系的村公开承诺书,接受村民的监督。截止9月,区人大机关全体党员承诺书的公开工作都已落实到位。

  三、工作再务实,活动成效进一步明显

  基层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关键在于方法的把握,在于和工作的结合。机关党支部牢牢把握这一点,始终将活动的展开和人大工作的开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务求活动不流于形式,努力使创先争优活动富有生命力。8月份以来,围绕常委会2010工作重点,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密切关注特色块状经济发展。按照区委的部署,将推进全区特色块状经济发展,作为重点审议议题,组建专题调研组,深入有关乡镇、部门、企业开展调研,全面了解发展现状,准确掌握各项数据,形成了针对性较强,参考价值较高的调研报告。常委会在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的基础上,结合调研情况,作出审议意见,为推动铝合金、家纺等特色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发挥积极作用。

  2、密切关注生态文明建设。通过视察、调研等方式,及时了解省级“生态区”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深入调研、掌握情况的基础上,认真审议政府关于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情况工作报告,建议不断完善规划体系,强化服务保障,加大扶持力度,为我区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搭建好平台。

  3、密切关注民生问题。一是积极助推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深入乡镇、街道开展了专题调研,目前调研报告正在起草中。二是积极助推教育均衡发展。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全区校舍安全工程、学校布局调整等工作情况开展专项视察,要求牢牢锁定目标,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加快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三是积极助推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通过进行集中视察,审议专项报告等方式,推动政府实现承诺,城市老社区综合改造、村庄环境整治等一批实事项目成效明显。四是对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文化市场安全管理、民族宗教工作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视察和调研活动,促进民生改善。

     4、围绕中心,认真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深入开展“四百四进四促”活动,密切与共建的市陌二四社区的联系,帮助协调解决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各委室负责人多次到联系村,参与基层的创先争优活动,为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出谋划策。加强与联系企业圣神机械的沟通对接,帮助企业与有关部门联系,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遇到的一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