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吴兴区《发展•服务双承诺》履诺情况表

来源 :区人大机关党支部 字号 :【 时间 : 2011-11-16

序号

承诺单位

承诺事项

履诺情况

 

紧紧围绕发展大局,进一步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

1坚持重大事项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注重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作用,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2认真贯彻区委的决策部署,及时对“六五普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等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

3坚持党管干部与依法任免相结合的原则,关注区级机构设置改革,认真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已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80余名。

4积极参与全区中心工作,做好蹲点调研、联系重点项目、维稳安保等工作。切实做好对联系乡镇、村的指导协调工作。

牢牢把握工作重点,进一步增强常委会履职实效

1、着眼于促进转型升级依法履职。高度关注东部新城建设,对落实关于东部新区产业功能区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进行跟踪督促检查;继续关注重科技促转型等工作,对常委会作出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全力推进科技新城建设;按照加快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对织里小城市建设、八里店南片新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和南太湖休闲农业观光产业带建设、水利防汛等工作组织开展调研和视察活动。强化计划、预算审查监督,继续开展部门预算审查,对区科技局等9个部门的预算编制进行审查监督,支持审计部门依法开展工作。

2、着眼于推进民生改善依法履职。关注政府为民办实事、劳动合同法、药品安全等工作,开展调研和视察活动。组织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开展专题调研。加强人大信访工作,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每位科级以上干部都到联系乡镇、村接访,注重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3、着眼于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依法履职。按照省、市人大部署,上下联动开展农业机械化促进法等执法检查,积极配合有关立法调研活动。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工作情况和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法律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了解和检查刑事审判和自侦工作专项报告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不断推进公正司法。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切实维护法制统一。

认真开展换届选举,进一步夯实人大工作基础

1、高度重视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深入调研,制定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2、认真指导各选区的选举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确保选举工作依法、有序推进。目前换届选举工作已经全面展开,20111218为全区法定选举日。

3、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有计划地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视察和调研等活动,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

4、不断创新代表工作。进一步完善代表建议意见的交办和督办机制,区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意见的解决率为75。继续坚持和完善人大代表与“一府两院”负责人双向约见制度,今年已开展2次约见活动。指导乡镇开展好约见活动,不断丰富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形式,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常委会履职能力

1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宪法、法律和人大业务知识,切实提高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

2、加强制度建设。全面梳理本届常委会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巩固制度建设成果,努力形成职责明确、规范有序、务实高效的运行机制。

3、加强作风建设。继续以创建和谐文明机关为抓手,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做好本届常委会最后一年的各项工作,保证思想不松、精力不散、工作不懒、秩序不乱。4、加强联系沟通。注重与“一府两院”、上下级人大的联系沟通,努力营造和谐融洽的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