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湖州市吴兴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带头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 :区人大办 字号 :【 时间 : 2015-04-08

  根据《中共湖州市吴兴区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吴委〔2014〕7号)的精神,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决定先行一步,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区人大机关、高新区和各街道人大工委、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深入开展。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始终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贯穿活动全过程,紧紧扭住解决“四风”问题不走神、不散光,着力解决政绩观不正确、助推发展“精气神”不够足、改革创新办法不够多、担当精神不够强等突出问题,使区人大常委党组成为践行宗旨、执行为民的表率,成为求真务实、实干惠民的表率,成为攻坚破难、履职利民的表率,成为勤政廉政、取信于民的表率,激励和带动全区各级人大领导班子和人大党员干部投身教育实践活动,确保取得实效。

  1.在反对形式主义上做好示范。牢固树立人民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带头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兴调查研究、求真务实和理论联系实际之风,突出简洁高效,坚持“干”字为先、“实”字为要、“民”字为本,带头听民意、顺民心、惠民生,摸实情、办实事、求实效,着力助推解决一批群众和代表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最突出的问题。

  2.在反对官僚主义上做好示范。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增强“公仆意识”,把群众当亲人、拜群众作老师、为群众谋福祉,主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带头落实民主集中制,坚决不当“三拍”干部,自觉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植根于群众的实践沃土,着力激发创业创新的活力、增强改革发展的动力。

  3.在反对享乐主义上做好示范。切实增强“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警醒意识,摒弃“小成即满、小富即安”的享乐思想,防止“精神懈怠、求稳收摊”的错误倾向,带头提振精神、直面困难,主动拉高标杆、倾力作为、勇于开拓、敢于担责,不搞特殊、不谋私利,以一日不松懈、一刻不懈怠的劲头破难题、促发展。

  4.在反对奢靡之风上做好示范。带头过紧日子,勤俭朴实办事,抵制和反对铺张浪费、追求物质享受的不良风气,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正能量。带头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自觉净化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二、实践举措

  按照中央及省市区委有关部署安排,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牢牢把握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重点抓好九项举措:

  1.作出践行群众路线带头承诺。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带头整改,针对前期征求上来的意见建议和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明确整改举措和时间表,作出集体整改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2.组织“三思三观”专题学习研讨。认真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之江新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等必读书,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潜心深入思考、对照差距不足。积极参加区委组织的系列路线教育活动,聆听“吴兴论坛”专家学者、先进典型专场报告,观看《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影片,参加区委“三思三观”专题学习研讨会,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念,着力解决群众立场和思想认识问题,提高联系服务群众的内生动力。

  3.开展“基层走亲、连心解忧”活动。按照“增进与百姓的感情、增强心中百姓的分量、拉近与百姓的距离”的要求,3月上旬,根据区委的统一部署,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在各自联系村(社区),利用一周左右时间开展蹲点调研,与镇、村干部一起走村入户、住夜值班,随机走访种养大户、普通党员群众、困难家庭、企业业主等,与他们促膝长谈、了解实情、倾听诉求、联络感情。依托“局长驻点工作室”和“群众说事室”,开展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民主恳谈活动,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每个党组成员着力办好一件当地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实事。

  4.开展“下访接访、包案化解”活动。定期下访接访,每两月到信访局“坐堂”接访一次、到联系乡镇街道“出诊”下访一次,直接受理群众来访,现场解答疑难问题,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全年接访安排于年初张贴公告,下访安排提前3天在乡镇街道公告,方便群众来访。同时,根据下访接访情况,排定重点矛盾问题,包案化解、一包到底,通过全力化解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矛盾问题,切实取信于民。

  5.开展“换位体验、领衔破难”活动。针对前期征求意见中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工作分工,安置区委统一部署安排,每位党组成员以普通群众的身份,到村、社区、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办一次事,进行一次暗访调研,亲身体验办事效率、服务质量,实地感受基层治水治违等“八大行动”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参加换位体验座谈会,谈体验感受、暗访实情和群众反映,与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一起找准存在的问题和根源,针对性研究制定整改举措,真正落实一批群众看得见、得实惠、真满意的举措。

  6.开好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各层面党员干部群众对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意见;认真研究制定民主生活会专项方案,报督导组审阅。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与每位常委会副主任逐一谈心,常委会副主任之间深入开展相互谈心,常委会副主任与分管委室党员干部逐一谈心,增进了解、沟通思想、交流意见。深入查找突出问题,尤其对照“四风”具体表现,结合征求意见情况,书面条目式列出个人突出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审阅。6月底,在督导组指导下,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讨论进一步改进作风的措施及有关制度规定。会后,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

  7.参与重大工作民主恳谈。围绕“五水共治”等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重大任务,按照区委统一安排,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参与民主恳谈会,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广泛提出意见建议,加强跟踪检查,督促相关工作落实。

  8.建立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深化区级领导包片联系制度,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每人联系1个乡镇街道,落实联系点工作制度,开展“一对一”联系,加强工作指导,听取意见建议,示范带动面上工作。同时,要会同督导组对联系点“四风”问题条目式书面材料、对照检查材料、整改方案等进行审核把关,指导、督促各环节工作落实。

  9.领衔“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项目。结合意见征求结果、民主生活会批评情况、督导组点评要求,针对性制定《湖州市吴兴区人大常委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项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领衔主任、解决时限,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领衔,挂牌销号、逐项推进。活动结束时,召开通报会,通报问题整改情况,并报督导组,接受督导组和广大群众监督、评议。在整改的同时,根据中央和省市区委明确要求,突出涉及群众利益的整改重点,每位常委会领导领衔研究建立一项贯彻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

  三、作风保证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要认真学习中央及省市区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从严要求、务求实效的原则开展活动,把自己摆进去,真学真用,真抓实干,力戒形式主义,避免走过场。要简化形式,到基层调研、换位体验要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和预先安排。要开门活动,在活动中贯彻群众路线,开门纳谏,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为群众服务,接受群众监督,活动的成效请群众参与评判。要讲求实效,把思想教育、改进作风、推动工作有机统一起来,进一步营造敢于担当、勇于负责,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浓厚氛围,为再创吴兴改革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