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湖州市吴兴区人大机关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 :区人大办 字号 :【 时间 : 2015-04-08

  根据区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在高新区、乡镇街道和区级部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的精神,从现在开始至9月,为更好组织开展区人大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中,区人大机关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抓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坚持分类指导、坚持领导带头等原则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重点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担当意识不强的问题。二是脱离群众的问题。三是服务态度不佳的问题。四是铺张浪费的问题。

  二、重点任务

  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部署,本次教育实践活动从现在开始,到9月基本结束。活动按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展开。要注重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

  1.认真组织学习教育。根据实际采取个人自学、宣讲辅导、集中培训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灵活开展学习教育。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省市区委全会精神和省市区委党的群众路线会议精神,学习中发〔2013〕4号文件规定的学习内容。原原本本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3本必读书,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之江新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2本书,并全员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专题轮训。组织党员干部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三思三观”学习讨论。集中学习讨论时间不少于3天。

  2.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采取进村入企、民主恳谈、约谈下访、到社区报到服务等形式深入基层,广泛、充分、全面地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按照省委“基层走亲、连心解忧”的要求,开展“驻点结亲”活动,既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又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党员干部要走遍联系村、社区的党员和困难户。

  3.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以“红脸、出汗、排毒”为目标,各委室领导干部要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要与分管委室负责人逐一谈心,委室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会上,要按照“我谈人人、人人谈我”的要求,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督导组对会议进行现场评价。会后,要在一定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区人大机关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问题及根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提出改进措施,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

  4.从严抓好整改落实。要进一步聚焦“四风”,抓住中央和省市区委高度重视、群众反映强烈、单位表现突出的问题,加大力度狠抓整改。人大机关要制定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明晰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落实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领导干部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要根据作风建设实际,确定专项整治重点,继续狠刹“牌局”、“酒局”,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问题“零容忍”,对“四风”问题的一些变异现象,紧盯不放,采取多种形式,坚决防止不良作风“返潮”。要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把制度建设工作重点与集中行动、正风肃纪结合起来,全面开展“学、清、立、改、停”,建立健全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

  三、实践举措

  1.开展“驻点结亲”。深化“局长驻点工作室”机制,部门科级干部带队,采取“党员领导干部+机关干部”组团式服务,与联系村、社区一名普通党员、一名困难群众结亲,落实耐心问情、真心问难、交心问计、虚心问风的“四问”举措,切实解决党群关系疏远问题。

  2.开展“换位体验”。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转换角色、换位体验”活动,通过下沉体验、交叉体验等方式,分批组织到基层单位、领导干部与一线岗位、党员干部与服务对象进行换位体验。通过换位体验,组织党员干部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文章,召开一次讨论交流会,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进一步牢固党员干部群众观念。

  3.开展“五水共治”。组织党员干部立足实际,突出抓好“五水共治”工作,通过区四套班子领导牵头领办,职能部门积极会办、区人大强化监督,进一步落实三级河长、包村部门、驻村局长职责,以治水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4.开展“正风肃纪”。全面开展“八项专项整治”,一以贯之抓整改,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四风”突出问题。着眼于简政放权,对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再监督;着眼于遏制公权滥用,对领导干部工作和生活待遇再规范;着眼于严控“三公”支出,对奢侈浪费再整饬;着眼于提高机关效能,对工作作风再整治;着眼于更多直接服务群众,对文山会海再治理;着眼于减轻基层负担,对各种考核评比再消减;着眼于提高干部精气神,对“慵懒散”问题再整顿;着眼于维护群众利益,对侵权行为再纠正。

  四、工作要求

  区人大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建立领导小组,组长由吴旭担任,副组长由陆永文、郑惠民、王元根、汤益培、杨华林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邱柏林担任,办公室副主任由姚永花、朱平良担任,区人大机关党支部负责组织实施相关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分管工作,经常深入联系点,及时掌握情况,提出指导意见。要注重发现、推广和表彰机关教育实践活动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人和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营造大比拼的浓厚氛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与推动人大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实现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