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代表风采】扎根“医”线 守护山村群众健康三十载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0-11-03

20201109_100257_078.jpg

如果说大医院的专科医生冲在抢救急、危、重病人一线,是与死神博弈的“特种兵”,那么乡镇卫生院的基层医务人员,从村民头痛脑热,到疫情防控,是守护村民健康的第一道卫士。作为长期服务基层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市人大代表、湖州市吴兴区妙西镇卫生院副院长沈红英秉承着“怀大爱心,做小事情”的理念,扎根基层30年,妙西镇11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的每一个村庄都留下过她的足迹,成为了当地村民最亲近信任的人。


把健康档案建在心里 把病情掰碎了讲给患者听

早晨7点30分,沈红英刚到办公室换好衣服,就迅速投入到了一天的诊疗中。“来先量血压,你最近的药有没有好好吃?你有脂肪肝,油腻的就不要吃了,多吃蔬菜,饮食要清淡。”患有高血压、脂肪肝的村民老李一大早就来定期复查了,听着沈红英的嘱咐他连连点头。

20201109_100257_079.jpg

“B超显示你的子宫内膜偏厚啊,跟上次数据显示一样,我这次给你开一些药,如果出现任何不舒服,随时打电话给我,一定记得一周后来复查。”说着沈红英在病人的检查单上写下了自己的电话。

从内科、妇科到儿科,前来就诊的村民一波接着一波,沈红英始终笑着面对每一位病人,仔细地询问,耐心地叮嘱,像是跟自己的亲人朋友在对话。“来这里就诊的村民大都是慢病小病,他们的病史我都得清楚,才能对症下药,就像是在心里建了个健康档案。”


走遍乡镇每个角落 用脚步绘出村民健康蓝图

中午12点,病人都走了,沈红英才得空喝了杯水。她匆匆吃了盒饭,就收拾好医药箱,准备出诊了。“上午和下午医院里都有病人在等我,只能趁中午休息的间隙去行动不便的病人家里。”

20201109_100257_080.jpg

车子行驶了近15分钟,村民王阿姨家到了。王阿姨的母亲由于瘫痪在床,必须使用导尿管,但是家里没人会用,无奈之下他们第一时间想到了沈红英,请她来帮忙。“这已经是沈医生这个月第四次来了,大热天的她不嫌脏和累,我们真是打心底感谢她呀。”王阿姨动情地说。顾不得喝一口茶,沈红英又赶往了另一户人家。

除了日常坐诊,沈红英还负责乡镇妇幼保健工作,宣传保健知识和计生相关政策,上门对产妇进行产后访视。妙西镇地域广阔,住户分散,为了普及保健知识,沈红英就上门走访,十几年如一日穿行在遍布砂石的陡峭山路间。

半夜赶山路的情景令沈红英至今印象深刻:“村民半夜叫醒我说有人要生了,我赶紧骑车赶过去,3公里多的山路,也没有路灯,真是伸手不见五指,只能举着电筒照亮前面的路。”

“作为基层医疗卫生工作人员一定要经常走村入户”是沈红英踏入工作岗位的第一堂课。多年来,她始终坚持这个信念,足迹踏遍了妙西镇的每一个村落。她总是说,“妙西镇的每一位困难户、重疾患者,都上门看望过,虽然不能一一记得他们名字,但通往他们家的路我都很熟悉。”


手机成健康服务热线 微信好友里八成都是村民

沈红英从医30年来,虽然从未发放过名片,但是她的电话几乎妙西镇的每位村民都知道。“有健康方面的问题就打电话给沈医生”成了大家的共识。

20201109_100257_081.jpg

原来,只要遇到第一次就诊的村民,沈红英都会主动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他们,叮嘱他们有任何不适随时打电话找她。为了不耽误紧急情况的处理,沈红英的手机常年保持24小时开机。沈红英的微信好友有一千多名,八成都是村民。

“沈医生,我家宝宝的耳朵今早起来红肿了一块,要来医院看看么?”“沈姐姐,我这两天耳鸣很严重,怎么办?”翻看沈红英的微信,有很多村民咨询健康问题的聊天记录。沈红英说,自己前不久还建了一个准妈妈微信群,每天都有人在群里抛出孕产相关问题,下班后她会第一时间回复。沈红英用微信架起双向转诊中的桥梁,让村民在健康之路上少跑一次,也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我们基层医生服务的是一群人,不是一种病。从老人到孩童,我在这个岗位上服务四代人,每次听到大家说有你们真好的时候,我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沈红英说。


一线抗疫守牢基层防护网 为民建言书写代表责任担当

今年的新冠疫情期间中,沈红英始终战斗在一线。年三十起,她就开始吃住都在医院,肩上挑着隔离点、村卡口、交通卡口的防疫指导和心理疏导、防疫物资保障、重点场所消毒以及志愿者招募等多项任务。“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是我的使命担当,疫情吃紧的时候,就要上一线,打前锋。助力复工提信心,努力将“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政策带到位,方法讲到位,使辖区内各个企业、旅游景区、民宿以及茶园等有序复工复产。

20201109_100257_082.jpg

作为人大代表,她始终牢记责任担当,积极履职。近年来,她提交的《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的议案》《关于完善医保政策进一步推动健康服务的建议》《关于打造吴兴区茶叶区域公共品牌的建议》等议题,先后多次被市、区人大评选为优秀建议件,推动了相关工作的落实。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沈红英用她的初心、爱心和责任心,努力做好基层健康卫生工作的守门员,为妙西的美丽乡村、“两山”理念示范样板建设做出了自己最大的贡献。